石市尖岭小区社区通过赋能增效形成多元化服务体系

2024-04-16 08:22: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社区“就业帮帮团”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石市尖岭小区社区通过赋能增效形成多元化服务体系

■社区志愿者上门为老人理发。

■社区绘画爱好者交流绘画技巧。

■自助药房不久将启用。

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街道尖岭小区社区位于建华南大街126号,始建于1985年,辖区有51栋居民楼,7排平房,3274户,11000余人,36个产权单位。近年来,尖岭小区社区党委不断强化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把“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幸福尖岭”作为社区核心,将“引领、创新、共治、惠民”作为建设主题,通过源源不断的蓄能、赋能增效,吸纳多家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多元化服务体系,打造出“就业帮帮团”党建亮点(品牌),“邻里互助”等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先后荣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石家庄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等上百项称号。

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杜慧

【记者走读】

“就业红娘”帮困难群体找工作

年近50岁的葛女士带着身患残疾的儿子常年租住在尖岭小区,这些年,为了方便照顾儿子,她经常找一些兼职工作来做。前不久,尖岭小区社区“就业红娘”曹丽珍就给她介绍了一份在小学后勤部门做兼职的工作。

“每天工作两小时,课间给学生发发牛奶,既能挣点生活费,又不影响我照顾儿子,真得感谢丽珍,感谢社区‘就业帮帮团’。”说话间,生活不易的葛女士眼中泛起了泪光。

据悉,“就业帮帮团”是尖岭小区社区党委打造的一个党建亮点(品牌),目的就是帮助辖区就业困难群体、流动人口等牵线搭桥介绍工作,解决生活实际难题的公益组织。

“尖岭小区是一个建成39年的老旧小区、万人小区,通过社区走访调查,小区存在就业困难的约100人,涉及70个家庭。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是我们社区的一大重点工作。”在尖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杜爽丽看来,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此,2020年,社区党委积极链接多方资源成立“就业帮帮团”,依托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就业援助之家”,以尖岭小区便民市场为点、创业一条街为线、社区周边便民商超生活圈为环的“一点一线一环”就业新模式,走出一条帮助辖区居民就业的新路子。

租住在尖岭小区37号楼的鄂玉琴也是通过“就业帮帮团”在小区红色物业处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她目前主要负责打扫楼院卫生。“每天凌晨三点多我就开始工作了,虽说工作辛苦点,但不用出小区,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生活也有了保障。平日里,物业和社区对我也特别照顾,我挺知足的。”这位祖籍东北的大姐已经在小区物业工作四年了,她对工作兢兢业业,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我们组建了一个尖岭小区就业帮扶微信群,只要大家有求职需求,都可以扫码入群,我们会及时把掌握的企业用工需求发到群里,大家网上对接提质增效。”曹丽珍是“就业帮帮团”的团长,她和社区其他十多位“就业红娘”一起尽心竭力帮助这些求职人群牵线搭桥。 截至目前,“就业帮帮团”共发布就业信息2000多条,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活动30余次,帮助就业或返岗再就业100余人次,让社区就业困难人群充分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邻里互助 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今年,在裕华区就业服务中心、区残联、东苑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尖岭小区社区还链接到河北电商孵化基地等资源进行精准帮扶,提供居家就业培训和实训,为稳就业、保民生、促和谐,用心、用情、用力当好“就业红娘”。

杜爽丽介绍说,近年来,在关注困难群体就业的同时,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尖岭小区社区还相继组建了“阳光心灵驿站”“快乐大讲堂”“律师会客厅”“爱心一助一”“双盈舞蹈队”“青青合唱团”“巾帼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等十支红色社区社会组织,重点聚焦辖区“一老一小”,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强服务阵地,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提升“一老一小”服务的“硬举措”与“软实力”,让社区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住在尖岭小区6号楼的耄耋老人马阿姨对“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赞不绝口。“他们知道我是独居老人,行动还不方便,服务队的包片骨干王秀芹经常来看我,帮我买菜收拾屋子,社区逢年过节也来慰问我,我感觉被人惦记挺幸福。”马阿姨笑盈盈地说。

73岁的王秀芹住在11号楼,她常年做公益,“我负责周边7栋楼的孤寡、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热心肠的王秀芹对公益活动乐此不疲。

近两年,尖岭小区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起点,为辖区“一老一小”群体打造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目前小区里有老年公寓,卫生服务站,便民市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活动中心有书画室、舞蹈室、图书室、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成为辖区老年朋友休闲和娱乐的好去处。

4月11日,尖岭小区社区绘画爱好者、73岁的范振英和“裕华书画”的队员们在老年人活动中心正热火朝天地交流着近期绘画心得。据悉,“裕华书画”是尖岭小区社区联合共建单位裕华区文化馆创立的,社区专门为辖区书画爱好者提供场地支持。

今年,为推进建设“智慧社区”,依托网络信息技术,整合服务资源,社区配置了“自助药房”,目前正在调试中,不久将会投入使用,使其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医保便民药房。

【对话书记】

对居民要“三用”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记者:杜书记,您在社区工作已经16年了。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您认为想要做好社区工作需要具备哪些本领?

杜爽丽:在我看来,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带头羊”,要不断增强自身政治本领和业务水平,提升履职能力,当好“领头雁”,做好“带头羊”。我想既然咱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自己的岗位有敬畏心,秉承“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用心做”,在与居民打交道时,要用心、用情、用力。

现在常说“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说到底,就是要服务好居民,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让小区环境宜居、宜业。

我认为社区服务好比一场接力赛,那就要守好阵地,跑好接力,搞好服务。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不仅把棒接好、还要跑好。要继续加强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强班子,带队伍。将阵地守好、用好、宣传好,将队伍带好、管好、用好。一是要解放思想,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促进多元参与。二是继续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搭建更多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持续发挥作用。三是挖掘居民需求,拓展居民参与,继续探索、创新党建亮点和品牌。在社区治理中,真正让百姓点单,为百姓买单。最终通过优化社区服务、完善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记者:这两年,尖岭小区社区从软硬件上都有所提升,居民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下一步,咱们社区将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治理水平?

杜爽丽:为优化社区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我们将继续加强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将助老服务作为未来重点,形成政府兜底、公益支持、第三方参与、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新模式,进一步把医疗服务,老年助餐等资源植入社区,让老年人实现家门口看病,不出门养老,助力社区老人“老有所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居民心愿】

建社区食堂 整修破损路面

王秀芹:我住在尖岭小区快40年了,这两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红色物业的入驻,我们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如果说心愿的话,因为我们小区是个老小区,住的老年人特别多,大家都希望小区里能开办一个社区食堂,让我们足不出小区就能吃上热乎的惠民饭菜。

李国培:我今年80多岁了,平日里喜欢在小区里遛弯。最近我发现小区里的一些道路不太好走,有些路面还破损了,一过车就扬尘,如果能给整修整修路面就更好了。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