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增底色 城市焕新添活力 ——石家庄市全力营造赏心悦目人居环境

2024-04-15 06:48:0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万物从沉睡中苏醒,寂静了一夜的城市在人们的忙碌中又开始了新的欢腾。走上街头,在鲜花的映衬下,大街小巷更加美观,公园绿地赏心悦目,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之美宜游宜憩,幸福生活可感可及。

在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运动场上,奔跑着的年轻人彰显着这座城市的蓬勃朝气;散落在城市的口袋公园串珠成链,在家门口就可踏青赏花串珠成景;小街小巷移步皆景,充满意境与生机……城市功能、城市景观、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八方游客涌入,感受石家庄的醉人风情。这份“近悦远来”的魅力,正彰显了秀外慧中的城市之美。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高质量推动城市更新,全力推进小街小巷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加大城市挖潜增绿力度,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构建城市绿色生态新格局,实现颜值气质双提升。

一街一策造精品 小街巷里生活新

从谈固南大街驶入建明中路,平整干净的柏油小马路,让人眼前一亮。人行道上铺上了透水砖,围墙立面以灰白色为主色调,墙头上是马头瓦,墙壁上则展开了一幅唯美的水墨画卷。不时出现的镂空花窗,墙角种植的低矮景观灌木,勾勒出一路迷人风景。

“我小时候就在建明中路附近长大,后来因为工作搬家去了外地。印象中,过去的建明中路街道脏乱差、门头牌匾破损陈旧,地面坑坑洼洼,人车交织。”时隔多年再回这条街巷,一条诗情画意的老街,为张文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拎着菜篮的老人缓缓从街上走过,极具韵味的徽派墙体前,居民正在不紧不慢地散着步,三五好友倚在长椅上谈天说地,扑腾着翅膀的小鸟不时发出清脆的鸣叫……沿建明中路漫步,仿佛一下穿越回了旧时光。

世上的美景无数,可最美的风景却是回家的路。

东风路是市民潘蓓蓓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原来的东风路道路坑洼不平,骑行的时候心惊胆战,周边景色也‘不修边幅’。现在改造完成后,我们骑行变得通畅方便、非常安全。”她由衷地告诉记者。经过整治提升,过去坑洼不平的道路变成了平整干净的坦途,道路两侧承载历史记忆的文化墙取代了以往的破旧面貌,沿街杂乱无章的门脸也穿上了赏心悦目的妆容。

在隆泰路上,浪漫的表达贯穿全巷。随着光影竹林一路走过,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流动的“光影彩道”,街巷南侧的观心小筑景观呈现出粉色背景艺术光影墙,夜色里,粉色灯光的映照让整个街区变成了一个流动的艺术画廊,穿插在竹林中的柔和灯带,或隐或现,为街道景观披上了一件缤纷的外衣。

我市小街小巷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按照“一街一策”开展设计,积极探索城市“微更新”,通过提升街巷颜值、打造街巷特色、建立长效机制,让幸福直抵家门。目前,全市已完成小街小巷整治提升2543条,打造精品街道263条,一大批街道华丽蝶变、焕发生机。石家庄人记忆里的街巷,正在新的故事中醒来。

一步一景皆是画 扮靓城市微空间

“以前锻炼身体没地儿去,现在锻炼身体选地儿去。”正在家乐园晨跑的居民赵丽华说,“现如今全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园越来越多、绿化面积越来越大,大街小巷的微景观打造得越来越精致。现在,家乐园、裕东公园等都是我晨练的好地方。”

晴和天气,鸣鸠乳燕,共赏绿天新意。

阳春四月,城区公园内无论清晨或是傍晚,总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此或慢跑锻炼,或休闲游憩,享受着慢生活。绿道上满眼青绿,一步一景皆是画,绿美、舒适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座座独具园林风光的宜居城市,正迅速展现。

来到新华区古城西路与中华北大街交会处的石津灌渠文化公园,步道蜿蜒,碧草如茵,花开成海,美不胜收。

徜徉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片片草地郁郁葱葱,高低起伏的地形间,弯弯曲曲的游园小路穿插其中。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让市民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好去处。

位于裕华西路与民心河交口西北侧的裕园,让人在闹市中私享一方清净。园内细水长流,假山、亭阁、回廊贯穿其中,悠闲自在与周围的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古典园林的优雅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以前周末不知道去哪儿玩,现在的选择越来越多。想回归大自然就去滹沱河畔的共享绿地露营,想活动腿脚就去环城绿道徒步骑行,不想走远就在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绿地转一转,哪里都有风景,在哪儿都是美的享受。”韩梓桐在石家庄工作已近三年,随着石家庄城市品质与颜值的持续提升,她也越来越了解和喜欢这座城市。

“随处可见绿,随时可进园。”这是市民对我市园林绿化提升改造的肯定。可席地而坐的共享绿地,生机盎然的口袋公园,在石家庄,无论是城区街角、小区周边,都有居民走出门就能到达的宜居美景。

流光溢彩霓虹璀璨 点亮城市繁华灵动

霓虹闪烁,万家灯火,当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白光,随即像剧场里的帷幕拉开灯火辉煌。

我市积极推进夜景亮化工程,使城市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城市夜景亮化不仅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更装点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的夜生活。五彩斑斓的灯光,照亮夜行人回家的路,也照耀着城市的繁华。

沿着裕华路、胜利大街、中华大街一路前行,各大楼宇、广场轮廓清晰,美轮美奂。放眼望去,灯带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万千彩灯照亮夜空,建筑灯光、车流灯光和万家灯火交相辉映,一派温馨景象。

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南关古镇,处处霓虹闪烁,人流如织,游客行走在古色古香的商业街上,享受着夜晚古城的别样风情。

沿河风景美,扮靓城市夜。“绚烂的灯光配上悠悠的河水,真的太美了。”驱车路过的市民刘先生不由感叹。璀璨的灯火,色彩变幻的水帘瀑布,让这座跨河巨龙,流光溢彩、景色迷人。

“对,你的手再往上一点,头稍微低一下。”在湾里庙步行街,两位外地来的游客,一人指导拍照,一人手拿鲜花,想要拍出最美的照片。“湾里庙步行街的灯光有很多浪漫的元素,而且都很好看,晚上来拍最出片。”游客李女士说。

湾里庙步行街是我市最古老的街区之一,百年前随着正太铁路的开通而兴盛至今,见证了城市的过往变迁。街区作为“全国示范步行街试点”实施了一系列提档升级,从街容到业态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另一种姿态吸引着年轻人来感受老步行街的魅力。

而在火车头步行街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美味佳肴的香气在空中弥漫,特色美食小吃店前挤满了食客,不少人都在步行街的标识景观旁边拍照留影,在朋友圈晒出美丽的夜色。

城市在“蝶变”,生活更美好。市民或三五成群享受惬意时光,或亲近繁花似锦的美丽景色,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精致精美精彩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王 宠)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