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 掌握燃气泄漏科学处置方法 ——访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助理工程师王昆仑

2023-06-30 06:32:1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居民在生活中要学会发现燃气泄漏的方法,例如用鼻子闻、看燃气表、在胶管处涂抹肥皂水等。”6月29日,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助理工程师王昆仑提醒市民,在使用燃气时要多留心燃气设施的状态,“同时,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作出判断,第一时间科学处置。”

液化石油气是一种常见的能源物质,具有易燃、易爆、受热膨胀性等特性。液化石油气与空气混合的爆炸浓度为5%-9.5%(体积百分比)当空气中液化石油气含量达到5%后,如果遇到0.2毫焦左右的能量,比如一个小火花,就会引起爆炸。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泄漏出来的气体沿地面漂浮,并向地面低洼处扩散,不易被吹散,大大提高了与火源的接触机会,容易引发爆炸事故。因此,居民在使用燃气时,要及时发现其是否发生泄漏。

“消防救援队伍在处置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中,一般有以下程序。”王昆仑介绍,一是首先确定泄漏的部位、泄漏时间,估算泄漏量以及危险波及范围。二是通过侦检仪器检查现场浓度,合理划定警戒区域。三是消除警戒区域内明火、电火、静电火花、撞击摩擦火花等的火种。同时,及时疏散警戒区域内的人员。最后,在与相关部门的联合下采取管阀、堵漏、驱散等方法消除爆炸隐患。

王昆仑也介绍了几个居民在生活中要学会发现燃气泄漏的方法。一是用鼻子闻。一般民用液化石油气,都进行了加臭处理,会带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这样易于发现泄漏。所以一旦察觉到家中有类似的异味,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二是看燃气表。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燃气表是否走动,如走动则有泄漏的可能。三是把肥皂水涂抹在胶管、旋塞等容易漏气的地方,以检查燃气是否发生泄漏。“对于极微小漏点可能无法观察到,要以专业检测工具检测结果为准。”王昆仑说。

居民发现室内液化石油气泄漏,要第一时间科学处置。如果泄漏量不大,应该迅速关闭燃气阀门,并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如果不清楚泄漏了多久,要第一时间杜绝一切火源,严禁开关电器设备,不要接打电话,人员第一时间转移到室外安全地带后,拨打燃气公司及119电话,寻求帮助。”王昆仑说。(记者 刘俊科)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