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鲜”书记课堂为乡村基层治理“赋能”

2022-07-26 18:58: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自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下实功、出新招,以“小奖品”促进人居环境“大提升”,从群众“站着看”到“抢着干”,调动全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去,解决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混倒、垃圾不入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一系列痛点难点问题。

垃圾分类实行之初推行非常困难,村民们数十年养成的习惯很难一下子解决。村“两委”为村民们免费发垃圾袋,村干部也会及时上门劝说,于是村民们慢慢养成了将垃圾分类的习惯。不仅如此,村“两委”给每家每户配发垃圾桶和铁锹,一下子解决了以前“垃圾桶内没有垃圾,垃圾桶外垃圾遍地”的情况,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全都自觉地将垃圾倒入指定地点的垃圾桶中,基本杜绝了垃圾乱扔的问题。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中,每个村都有一个行之有效,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土办法”,这得益于“一招鲜”书记课堂的开办。

党建工作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以“一招鲜”书记课堂为载体,将村党支部书记全部纳入师资库管理,把“一招鲜”书记课堂作为村支书展示自我、总结经验、横向交流的“大舞台”,重点推介各支部书记多年实践总结出来的实效强、易推广、针对准的“土方法”,为基层干部队伍定制精神“补钙”、政治“赋能”、业务“添能”的“提能套餐”。

“一招鲜”书记课堂采取“点菜式”+“互动式”+“短时段”的培训方式,推行村支书“点餐”、乡镇党委统筹、县委部门协调的“1+1+1”沟通培训机制;把课堂授课与现场答疑相结合,真正帮助参训干部弄明白“学什么”、“怎么学”、“学了怎么干”;真正做到“上一堂课学到一样本领”,实现以“土”代“洋”、以“实”解“渴”,改变了基层“忙人长期不能参训、闲人成为培训专业户”的问题。(通讯员 张鑫宇)

编辑:兰立飞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