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装修楼下房顶裂缝 楼下截断通往楼上水管 通过法官调解矛盾化解 邻里重归于好

2024-04-16 08:14: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低头不见抬头见”“远亲不如近邻”,这都是形容邻里关系亲近的词。可在日常生活中却总会遇到一些纠纷,让原本和谐的邻里关系变得“剑拔弩张”,甚至“对簿公堂”。4月15日,记者从井陉县人民法院获悉,近日井陉县人民法院微水法庭成功调解一起邻里间因房屋装修引起的排除妨害纠纷案,通过法官的调解,有效化解矛盾,让邻里双方重归于好。

今年3月中旬,原告李某到法院起诉被告冯某。二人是同住上下楼的邻居,2023年9月,冯某以李某装修房屋未经其同意且损坏其房屋为由,将通往原告家中的自来水管截断,导致李某家中断水,房屋无法居住,只好在外租房。李某认为,自己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多次要求冯某停止侵害、恢复原状,并经有关部门调解未果,只好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害,恢复供水,并赔偿3个月的租房费4000余元。

案件受理后,微水法庭办案法官向双方调查了解情况,并亲自到现场勘察。调查得知,原告在房屋装修时,造成被告家房顶多处不同程度的裂缝、洇水,被告要求原告赔偿未果,便将原告家的水管截断,致使原告无水饮用,只能在外租房居住。纠纷发生后,物业、居委会、派出所等曾出面协调,但由于原、被告双方各抒己见,始终难以做出让步,矛盾未能化解,且被告还有起诉原告要求赔偿损坏房顶损失的意愿。

查清案情后,办案法官认为,此案双方都有过错,原告装修房屋确实给被告的房顶造成了损害,应当给予被告一定的赔偿。被告心里再不满,也不应随意截断原告的水管。此案如果判决,可能使双方不服,进一步加深矛盾,甚至判后被告会立即起诉原告要求房顶裂缝、洇水的损害赔偿,最佳解决办法就是通过调解,化解纠纷,达到案结事了。

办案法官找准矛盾症结和调解突破口,多次从邻里关系、法理、情理等方面入手,耐心做双方思想工作,引导双方心平气和看待问题,理性解决此案,特别讲清调解不仅减少诉讼成本,实现各方目的,且有利于修复邻里和睦关系。在双方对调解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当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在当日为原告接通水管恢复供水,原告当场向被告支付了房屋损失补偿费用。至此,这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首席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忠勇 李晓丹)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