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学堂: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裕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系列报道之一

2022-07-25 08:17:57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张静雯

社区是党员群众的家园,也是党的基层建设的主阵地。在裕华区裕东街道金马二社区,有一方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汲取精神力量的园地——初心学堂,大家在这里学习党史知识,聆听专家宣讲,追寻红色记忆,参与社区治理,从中感悟初心,凝聚向上的力量。

金马二社区辖金马腾达园、金刚集团宿舍两个老旧小区,社区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直管党员428人。“初心学堂”建成于2019年,面积200余平方米,包括初心之路、初心坚守、初心榜样、初心赶考、初心践行五个展厅。分别展览了建党10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概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期的重要讲话和论述、英模人物事迹、共产党员初心十问及负面言行清单、社区践行初心使命的成效等内容。展馆以图片、文献资料、视频影像、浮雕、图书等形式布展,以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传承革命精神,庚续红色血脉。目前,初心学堂共展览历史图片200余幅、收藏图书1000余册,及红色专题影像资料等。

“战友们毫不畏惧,英勇向前。这场战争我们一定能胜,这就是我们的信念!”近日,老党员纪江海在“初心学堂”为金马小学的同学们讲述自己援越抗美的经历。纪江海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通过他的生动讲述,孩子们被老人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打动。

“初心学堂”吸纳社区威望高、热衷于红色文化传播的积极分子,组建讲师队伍,开展爱国宣讲,打造流动课堂。目前,初心学堂组建了老党员讲师团、老兵讲师团、“五老”讲师团等多支队伍,总人数达115人。

以讲师团为依托,“初心学堂”在党员活动日开展身边的党课,由讲师根据自身经历,结合展馆内容讲故事、谈感受;每天晚上开展“时事10分钟大家谈”,由讲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

金马小学每周组织一个班来学堂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开展了“认识国旗和党旗”“传唱红歌”“聆听退役老兵故事”“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200余场次,成为了青少年的心灵家园。“初心学堂”不断向外拓展延伸,开展了红色讲师进校园活动,在金马小学、大马小学、裕华五幼等学校进驻校外辅导员6名,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余次。

“初心学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烛光海洋志愿团、老兵悦读会、红白理事会、社区缝补社、社区参谋团、百姓欢乐汇等11个红色社区社会组织陆续成立,大家因学堂而聚,力所能及全方位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红白理事会义务帮助社区居民料理家庭事务,深受社区群众的称赞;爱未来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协会实施的“小声点”公益项目,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小餐桌午休扰民问题,被评为“石家庄市金牌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上的积极参与,形成了“红色领航,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如今,“初心学堂”打出了裕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品牌,推动了党的思想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建立,为周围的干部群众点起一盏明灯,温暖照亮了大家的生活。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