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情形需先完成“三力”测试 老年朋友申领机动车驾驶证须注意

2024-04-18 08:13: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公安交管这一“放管服”改革措施,为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带来了便利。不过,市交管局车管所工作人员提醒:虽然申领驾驶证没有年龄上限,但安全驾驶同样不容忽视,老年朋友如果想学车,还需通过一轮“加试”,这样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确保驾驶人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第十四条之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能够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第七十三条之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审验时还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

三种情形需先完成“三力”测试:

1.驾驶证申领:年龄在70周岁以上,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年龄在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申请增加轻型牵引挂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准驾车型的。

2.驾驶人审验:年龄在70周岁以上,办理期满、转入换证业务的;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发生责任交通事故造成人员重伤或者死亡的。

3.恢复驾驶资格:年龄在70周岁以上,申请恢复驾驶资格的。

测试形式:在考试员监督下,使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独立闭卷完成考试,测试的内容和题目由系统自动生成,主要是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等情景形式表现。

测试标准: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10道判断题、10道选择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为合格。

测试次数及有效期限:对于申领类及恢复驾驶资格业务测试的,自第一次测试算起,一年内可以进行5次测试,合格后测试记录有效期一年,5次测试未合格的,不再允许申领驾驶证或恢复驾驶资格;对于审验类测试的,“三力测试”在一个审验周期内可以进行5次。

办理地点,车管所第三分所(地址: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岗上村永寺路9号)。(记者 刘俊科)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