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争当先锋 党员选岗履职 邻里和睦互助 藁城区三项特色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4-04-18 06:45:2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日,藁城区廉州镇中心社区的微信群和居民朋友圈里,一份“能人先锋队服务清单”刷了屏。由138名社区能人组成的12支能人先锋队,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管道维修、金牌调解、摄影摄像、健康咨询、医务护理等40余项服务,居民按需点单,以能人特长补群众生活短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藁城区围绕“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思路积极打造公益化社区,开展了能人先锋队清单式服务、群众点单 党员选岗、邻里交流互助三项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让群众共建共享和谐社区。

“我家孩子小,蹦蹦跳跳经常发出动静,楼下邻居因为这个问题跟我们闹得很不愉快”,近日,昌盛社区张先生通过“点单”找到了社区金牌调解员孔凡清,通过面对面、背对背调解,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社区能人就是‘能’,帮我们解决了烦心事,邻里关系又变得和谐了。”张先生说。藁城区汇聚能人资源,优化能人作用,成立能人先锋队,根据技能清单建立服务清单,通过线上微信群、“廉心办”数字平台等渠道向社区居民公开技能清单。社区还通过线下沟通、电话咨询等方式为不便利用网络的人群进行“能人派单”服务,同时倡导能人先锋队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树立能人先锋队红色形象,为社区党组织持续做好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提供支撑,目前已解决群众急盼问题81件。

在“群众点单 党员选岗”服务中,藁城区以红色引领带动服务热情。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问卷、设立点单信箱、微心愿墙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形成群众“点单”意愿,12个城镇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制定设岗方案,设置涵盖政策宣传、社区美化、民事调解、志愿帮扶、文体活动、技能培训等20多个方面135个岗位,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在社区开展党员选岗大会,577名党员逐一认领岗位,并建立党员选岗履职台账,推动辖区党员认领微心愿,帮助解决群众生活问题。截至目前,征求群众意见289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0件。

藁城区还在社区广泛开展邻里交流互助服务活动。开展“公益先锋少年”活动,召集辖区内200余名青少年,利用节假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小区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提高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组建“共享爷爷奶奶”服务队,组织132名退休或无职老人开展接孩子放学、课余辅导、陪伴阅读等志愿服务,让社区一老一幼牵手双向奔赴;推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最美家庭”带动社区各类群体志愿服务热情,让公益志愿的馨香飘满社区。(记者 戴丽丽 张静雯)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