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窝野生苍鹭 动物园里悄悄落户

2024-04-09 08:29: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两窝野生苍鹭 动物园里悄悄落户

它们是从南方飞回来的 去年就曾有野生苍鹭在动物园安家


苍鹭不时衔来树枝加固巢穴。

在鸟语林顶部落户的野生苍鹭。


爱鸟人士前来拍摄苍鹭。

苍鹭爸爸飞去觅食。

苍鹭爸爸妈妈脚下的苍鹭宝宝好奇地望着外面的世界。

今日出镜

在石家庄市动物园安家的野生苍鹭

采访动机

最近,两个野生苍鹭家庭在石家庄市动物园鸟语林安家,与这里的苍鹭、白鹭、黑鹳等和睦相处,形成一幅生动的大自然画卷。

文/燕赵晚报记者 冯月静 图/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当新的一天来临,石家庄市动物园的鸟语林内,清脆的鸟鸣声打破了清晨的寂静。苍鹭、白鹭、黑鹳或展翅飞翔,或悠闲踱步,或水中游弋……好不自在。而在鸟语林的顶部,不久前新筑了两个巢,住下了从南方飞回来的两个野生苍鹭家庭。一只苍鹭爸爸从远处飞来,口中衔着小鱼。两只小苍鹭宝宝窝在巢内,叽叽喳喳地叫着。苍鹭爸爸细心地将小鱼喂到小苍鹭嘴中,就又展开双翅,继续去寻觅食物了。而苍鹭妈妈则在巢中保护着小宝宝。苍鹭爸爸除了捕食外,还会衔来一些细小的树枝,来加固它们的小家。这两窝野生苍鹭,也吸引了摄影爱好者的目光。

“脖细嘴长筋骨瘦,披蓑赤脚老渔翁。单肢侧立痴迷等,双目斜窥梦幻中。”拥有着“仙风道骨”的苍鹭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又称灰鹭,为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苍鹭是鹭类中最大的鸟,看上去像鹤,但是要比鹤更纤瘦一些。黄色的眼睛,黄绿色的尖嘴,脚偏黑。上体自背至尾上覆羽苍灰色,尾羽暗灰色,两肩有长尖而下垂的苍灰色羽毛,状若辫子,羽端分散为白色。苍鹭繁殖期为每年的4-6月,鸟巢多建在水域附近的树上或芦苇与沼泽地上,多成小群集中建造鸟巢。

“今年3月,这两窝苍鹭在鸟语林安家,并且进行了孵化。目前看大苍鹭有4只,小苍鹭应该也是4只。去年,在鸟语林就曾有两窝苍鹭在此安家,到秋天它们迁徙南方了。今年新来的这两窝苍鹭,没准儿就有去年来此安家的。”石家庄市动物园的王志永介绍说,近几年,省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很多鸟类来此安家。特别是动物园的环境非常适合这些野生苍鹭生存,有天鹅湖、鸟语林、湿地等。除了苍鹭,还有野生的夜鹭等鸟类也在动物园的湿地安家。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鸟类来此安家。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