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古风倾君心 醉揽山河入梦来 ——“出圈”国风潮让年轻人更有文化自信

2021-09-17 08:44: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汉服表演。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图为正定汉服巡游场景。武志伟 摄

□本报记者 张晓娟

小桥流水,诗乐风雅,宴游之乐……在石家庄这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传统文化正源源不断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个性选择和诗意表达。这些醉心传统文化的人们,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热爱,践行到日常的衣食住行当中,听戏曲、看国漫、穿汉服、办雅集,踏歌而行……也是源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国风文化频频火出“圈层”,成为我们文化生活中妥妥的“顶流”!

国风旅游聚人气的“加分项”

从西安大唐不夜城一夜成名的“不倒翁小姐姐”始,“国风+旅游”也成为省会不少景区的正确打开方式。一些景区对“同袍”大开方便之门,身穿汉服可免门票,这也使得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走在风景中更加自信。

白雪皑皑,仙气萦绕,古风佳人,一袭红袍,美不胜收……今年的沕沕水冰瀑文化节上,主办方不仅准备了冰雪汉服秀,更对身穿汉服的游客免票。一时间银装素裹的景区内,宛如一幅立体的古风画卷。

而不久前与游客刚刚见面的鹿泉龙泉古镇,翠柳依依,小桥古朴,乐声穿林度水而来,让人仿佛来到清明上河图中。景区工作人员会穿上汉服吸引游客互动拍照,也会定时定点在露天场景里,演绎着他们的悲欢离合……

历史文化的魅力搭配上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不仅增加了视觉效果,还增强了游客参与感和现场互动性。采访中,不少游客表示,将传统文化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玩法,对自己也有着更大的吸引力。“景区还是需要有差异化吧,大家如果都一样的话,国风元素更多的,肯定会更加吸引我。”游客王千恒笑着表示,“行走在景区里的漂亮小哥哥、小姐姐,也是流动的一道风景啊!”

国风与景区擦出的火花,也让省会的文旅从业者找到了一把提高客流量的钥匙。“国风热升温,其背后蕴藏的是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统文化的复兴。”不少行业从业者表示,自己也在思考如何围绕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对景区项目进行再开发与升级。“重点是提炼出文化的内核,寻找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之间的结合点。”

美轮美奂下的文化输出

传统文化在哪里,年轻人就在哪里。在省会的奶茶店,身着潇湘妃子同款红白褙子的姑娘,神情自若地等待一杯杨枝甘露;地铁里,魏晋风白色襦裙女孩专注地看着手机里的动漫;正定古城的灯火阑珊处,汉服双尾辫少女们笑颜如花,结伴而行,龙泉古镇景区、石门公园、河北博物院等地,更成为了汉服“同袍”们街拍打卡地的网红地。曾几何时,这些看似混搭的画风,早已变成了我们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

在省会,汉服“同袍”是一个不小的群体。每年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身穿汉服的小朋友、大朋友都会相聚在正定古城进行巡游。整个队伍浩浩荡荡、蔓延数里,数百人身着传统服饰,载歌载舞,挥手致意,与古城迷人的景致交相呼应,让人瞬间穿越,仿若梦回汉唐。

“那种感受很奇妙,有自豪、自信,还有更多的快乐。”省会汉服爱好者弄清影告诉记者,现场会有许多市民到旁边店里租一件汉服加入他们。“我觉得这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是美的一种感染力,更是一种文化上的认同感。”

除了90后、00后,汉服的“同袍”中,也不乏10后小朋友的身影。在省会某影楼,7岁的辛子瑜小朋友穿着红绿襦裙,梳着可爱发髻,怀抱乐器“跨越千年”。妈妈朱静笑着告诉记者:幼儿园好多小朋友都拍了古风照片,超级可爱。“我今天也特意带孩子来拍亲子照,希望给她留下美美的童年。”

现场等候的家长也纷纷表示,孩子虽然现在还不太了解服饰背后的文化,但他们能感受到很美。“我们会按照孩子的兴趣,带他们体验服饰、茶艺、香道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孩子们耳濡目染,肯定会终身受益。”

而在一些学校、幼儿园和课外素养班上,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举办汉服走秀、体验传统文化等活动。省会巴学园的晶晶老师告诉我们,今年他们的中秋庆典,会有偶戏、祭月、摸秋等环节,“对于孩子而言,这些美好的事物是文化,更是生活。”

新一代文化自信的崛起

文化自信让守正有“根”、创新有“魂”。5000多年中华文明,早已从古籍典藏中、博物馆的文物里活了起来,火了起来。从《唐宫夜宴》惊艳,到《元宵奇妙夜》的惊喜,再到《端午奇妙游》叹为观止。影视行业的国风也吹到每位国人的心里。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好节目,好创意,好一个奇思妙想。”在抖音、B站,观众纷纷感叹于节目的创意,更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点赞。

弹幕中,“每一帧都是壁纸,每一秒都是文化。”“文化输出,我们每一人都是认真的。而凭实力靠文化圈粉,我们底气十足,信心满满。”这样的句子比比皆是。

国风盛行的背后,是文化自信的崛起。省会大学生刘嘉艺是一位国风文化博主,他觉得,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传统的最时尚,这是我们上下五千年该有的文化自信。他表示,自己会跟朋友一起继续推广新国风,传承创新传统文化,他笑着说,“我觉得自己不是个例,只是沧海一粟,这是一代国人的文化自信,而我们有这样的‘软实力’。”

嘉艺说自己的身边,有年过半百的奶奶们,身穿旗袍从容淡定,又不失优雅。穿着蓑衣的老爷爷,面对镜头毫不怯场,每一张都是杂志封面。还有越来越受欢迎的中式婚礼,频繁突破十几甚至几十亿的国风动漫,大街小巷传唱的国风歌曲,再到走红全网的故宫文创,收获千万粉丝的李子柒……国风早已从趋势变成大势,并影响着每个人的衣食住行。

历史的美总是经得起岁月的打磨,唐朝的华贵大气,宋人的素雅端庄,明清的柔美细致……长达数千年,中国传统生活之美,历经了无数的演变和传承。小到一枚精致的桂花酥、茶席上的汝窑品杯,大到两宋雅致的馆阁精舍、江南精巧的山水园林,审美早已融入骨血。华夏风雅再起涟漪,而余韵必将荡漾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