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满眼青翠生机勃勃的美丽家园 ——全省春季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侧记

2024-04-18 06:49:0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垒砌鱼鳞坑、“郝式”造林法、无人机运苗,在专业造林队的精心呵护下,几十万棵侧柏在井陉县威州镇石棋峪村和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陈家峪千亩荒山造林片区扎下根,漫山遍野皆是青翠,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植树规模化集中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造林成活率,让前来观摩的14个地市林业主管部门的与会人员连连称赞,部分林业部门负责人与井陉县和平山县林业部门的责任人互留联系方式,对接合作、询问经验。

这只是全省春季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的一个缩影,春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4月16日-17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在石家庄市组织召开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来自14个地市林业主管部门的40名参会代表参观了井陉县和平山县的国土绿化示范试点项目、连翘基地、社会造林及森林乡村绿化建设现场。面对一条条郁郁葱葱的绿色廊道,一座座披上绿装的荒山,一片片勃勃生机的生态林……观摩人员一路观赏,一路品评。

途中,不时看到,人们手握铁锨、肩扛树苗,或在丘陵平原上挖坑、埋土、浇水,或在高山陡崖背土、垒石、种树,一片片热火朝天景象。据了解,今年全市植树造林已完成省下达任务的80%。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盘旋而上,漫山遍野的连翘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让人精神振奋。“规模这么大,壮观!这都是正儿八经干出来的,佩服!”“多年后,这将是一片绿色宝藏,会把西部山区点缀得更加美丽。”观摩人员热烈地讨论着。

其中,井陉县西上庄连翘种植基地、省级森林乡村——平山县李家庄村令人印象深刻。近年来,李家庄村集体深入挖掘森林资源和红色文化,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打造太行风情红色旅游乡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这次现场会的6个观摩点,涉及国土绿化示范试点项目、乡村绿化美化和荒山生态复绿。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筑牢“一山、六水、多廊”生态格局(“一山”即太行山生态屏障区;“六水”即滹沱河、大沙河、木刀沟河、洨河、槐河、泲河六条主要河流;“多廊”即依托其他自然河流、交通沿线生态林网,构建多条生态廊道),以太行山生态综合治理和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项目为引领,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森林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路上,观摩人员边看边思考边讨论,在观赏中拓宽视野,在交流中启发思路,增强了造林绿化工作的信心。大家相信,持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稳步推进造林绿化,定能把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建设得更好,广袤农村一定会更加和美,群众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记者 杜倩倩)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