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壮大新质生产力 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4-04-17 15:43:08 来源:凤凰网河北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位于定州市的北京当代创研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作业。

本报据凤凰网河北 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定州市深入推进“定州智造”计划,引进高科技产业项目,扶持壮大优势企业,吸引科技成果到定州孵化转化。今年3月18日,定州市召开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总投资72.8亿元,以河北长安智能物流新能源车生产线等项目为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定州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展细胞科技

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大健康”产业是国家经济产业的一个新亮点,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企业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位于定州市的北京当代创研生物医药产业园,是一家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现代化高科技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于2023年底投产运营。目前,园区的基础设施已经投入资金3亿元,共包含3大产业板块,分别是医疗器械板块、细胞技术板块、细胞医疗技术板块,实现了技术、生产、服务三位一体,上、中、下游综合发展。

“自2018年,我们和广东的合作伙伴开始进行细胞技术相关研发工作。经过近6年的深耕,已经研发出应用于细胞医疗技术的30多种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疾病治疗、医美、抗衰老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中瑞德泰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理王倩介绍,为了尽快实现细胞医疗和细胞技术产业化,园区启动了产业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按照规划将建设欧创柯亿综合细胞库、综合细胞制备中心、细胞医疗服务机构、医学诊断中心、细胞医学科技馆等。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开展的业务涵盖细胞储存、细胞制备、细胞药物临床级开发、细胞医疗技术服务、细胞医学科普等环节的工作。

抢抓“双碳”机遇

加快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焊接车间,身穿深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安装、调试设备。据了解,该新品项目为定州市2024年重点项目之一,主要建设3万纲领的焊接生产线,新增冲压模具,并对涂装、总装生产线进行适应性改造,满足新产品生产需求。项目运营后,预计年经营收入可达30亿元,年新增纳税约1.2亿元。

“目前,新产品项目生产线技改已完成模具的制作,目前正在推进焊接夹具、涂装输送、总装生产线的改造,各分项工程稳步推进,计划今年4月份开始进行试生产。”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城介绍。据悉,该项目将打造出新一代城配物流标杆产品,推动定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

28个重点项目开工

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智能尖端的创新科技,近年来,定州市聚焦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投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高端科技人才引留力度,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一项项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为定州市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薪助力。今年2月1日,在定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定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才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定州市再次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四个百强”。科技创新能力在全省167个县(市、区)排名第五,被评为国家创新型市。

2024年,定州市乘势而上,聚焦建设“六个强市”,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其中,要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定州市孵化、转化、产业化;落实技术改造税收优惠和专项贷款支持,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0个,培育智慧工厂、智能车间10个,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高端化转型,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同时,深挖新兴产业潜力,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今年3月18日,定州市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在汽车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召开,集中展示了达到开工条件的2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2.8亿元。以河北长安智能物流新能源车生产线等项目为引领,为定州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