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标一评 全程可视 步步留痕 石家庄高新区创新机制招投标工作“云”上见

2024-04-17 06:37: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日前,高新区星辰商业广场商业综合体改造工程施工项目顺利完成招投标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从投标、评标到开标,均通过线上完成,标志着高新区招投标工作全面进入“云”时代。

通过远程监督系统,记者可以在线上看到该项目共有5家投标人在网上上传电子投标文件,实现了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签到、解锁等开标全过程。线上开标后,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对评标专家进行“盲抽”。该项目由主会场1名招标人代表与分会场4名省内异地专家跨区域同时线上评标,依托石家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协同系统,招标人代表与4名评标专家在线交流、在线打分,整个过程全程可视、步步留痕、可控可查,确保了评标的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评标结束后,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从是否按时参与评标、是否认真履行评标专家职责等10方面对4名社会评审专家进行了“一标一评”打分,并将打分结果上传至河北省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平台,作为对专家动态管理的重要依据。

星辰商业广场商业综合体改造工程施工项目招投标工作是高新区深化招投标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龙告诉记者,该项目采取了远程异地评标方式,即通过信息化手段打破了传统空间维度的界限,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地隔离,大幅降低人为因素的干扰,有力地破解了“熟面孔”“老关系”等问题,有利于营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招标投标环境。

高新区还增加了“一标一评”新模式,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环节和程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专家的评标行为,切实提高评审质效,确保评标专家评标行为依法依规、公平公正。“除”远程异地评标“一标一评”等改革举措外,高新区行政审批局2023年在全省率先试行“盲选”招标代理、“盲抽”评标专家、“盲评”投标文件、“盲抽”定标成员、开标前“容缺受理”的“四盲一缺”模式,不断完善招投标流程,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自2023年8月以来,共有38个标段实行了“四盲一缺”式办理,交易总金额达32.3亿元。

据悉,今后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四盲一缺+异地评标+一标一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规范招投标流程,着力营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营商环境,以高质量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经济发展。(记者 赵 艺 通讯员 钟 蕾)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