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石家庄一些单位开展宣传活动

2024-04-16 08:21:4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国安家方宁 咱们的幸福生活才能有保证

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石家庄一些单位开展宣传活动

大学生进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摄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当天,石家庄一些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街道社区

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群众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杜慧 记者 方小北

连日来,石家庄市内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群众,共同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

简筑家园社区团支部联合河北医科大学的团员学生,利用“社区+高校”模式联合开展主题活动。团员代表通过国家安全知识讲解、普法宣传和互动讨论等形式,帮助居民了解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

河东街道河纺街社区联合长安区保密局、长安区四幼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月主题画展活动,孩子们运用手中的画笔精心勾勒出“安全警戒线”。长安区保密局志愿者与社区志愿者共同向居民发放国家安全知识及维护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单,引导辖区居民增强守法意识。

长安区西兆通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志愿者向社区群众发放宣传单,并通过LED大屏幕和橱窗海报普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等知识,倡导大家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赵佗路街道联合赵陵铺派出所和各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进行了国家安全方面知识的宣传。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及各类普法纪念品200余份。

大郭街道岳村社区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法律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知识宣讲,发放《民法典》宣传册,并解答居民现场提出的法律问题。

北苑街道在宣传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国家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增加同现场群众的互动。

“阿姨,您好!我们是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的普法宣讲员,今天来咱们社区宣传国家安全知识。”4月15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阳光社区的文化广场上,来自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大学生为社区居民进行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摆设展台并发放宣传单,为居民详细解读了国防的重要性,强调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国防建设中来。参与活动的居民卢大姐说:“国家安全了社会才能稳定,咱们的生活才能幸福,抓好国家安全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会对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和事及时进行举报。”

4月15日,合作路街道在北焦社区泰华园西区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街道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讲,向往来居民普及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细致讲解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他们提醒广大居民,应进一步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可以通过拨打“12339”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举报。

市反恐办

宣传反恐基本常识 增强市民国家安全意识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4月15日上午,石家庄市反恐办在石家庄解放广场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市反恐办和桥西区反恐办有关工作人员等50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活动期间,市反恐办、市公安局桥西分局等单位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播放反恐视频、设置宣传展牌、发放宣传材料、公益短信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他们还现场解答市民的提问,气氛热烈。许多市民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反恐基本常识,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提升了应对暴力恐怖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

裕华区消防

联合十多家单位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

燕赵晚报记者 冯月静

近日,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裕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司法局、区委国安办等十多家单位在万达广场联合开展了裕华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人员利用经典案例为群众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北省消防条例》《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有关的消防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向市民讲解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并通过有奖知识问答,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市民群众送上精美的小礼品,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公交志愿者

发放国家安全有关宣传页165张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4月15日,石家庄公交集团游1路车队的志愿者在植物园公交站及公交车厢内,向乘客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知识。志愿者们还向乘客赠送了宣传资料,倡导大家自觉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来。公交志愿者发放国家安全有关宣传页165张。通过此次活动,许多乘客表示,他们对国家安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更加坚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相关新闻

香港举办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礼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 4月15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礼,活动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香港社会各界人士14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开幕典礼并致辞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加快推动香港由治及兴,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3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这是“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香港进一步筑牢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屏障。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美好的香港,推动香港实现由治及兴,让广大市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已经成为香港社会的最大共识、最大期盼。实现由治及兴,需要守牢国家安全的底线,才能护航香港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坚定“一国两制”,充分发挥“一国两制”对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作用;需要把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好、发挥好,使一个个“金字招牌”更加闪亮;需要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注入强劲动能、提供更大商机;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展现新担当,在积极作为、创新创造中实现香港新飞跃。坚信大家一定会发扬狮子山精神,不断续写香港发展新传奇。新时代列车“香港号”的车轮一定会滚滚向前、不可阻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在3月23日正式生效,香港建立了安全屏障,巩固了由乱到治的“护土墙”,让香港可以无后顾之忧,在由治及兴的康庄大道上,全速前进,全力拼经济、谋发展、惠民生、添幸福,共同创造一个更繁盛、更美好的家园。香港一定会再创辉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在现场参加开幕典礼,中央港澳办、国务院港澳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开幕典礼。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