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只崖沙燕举家“归”滹沱

2024-04-16 08:13:4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万只崖沙燕举家“归”滹沱

石家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称:到下个月可能会达到四五万只

■崖沙燕在滹沱河上空飞翔。

■一只崖沙燕忙着衔草筑巢。

■两只崖沙燕为了争巢缠打在一起。

■石家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邢世杰修补滹沱河崖沙燕窝保护区的防护网。

■滹沱河崖沙燕窝保护区的崖沙燕。

今日出镜

石家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邢世杰和崖沙燕

采访动机

4月,是崖沙燕筑巢的季节,滹沱河崖沙燕窝保护区迎来了今年第一批崖沙燕。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4月15日,石家庄雨过天晴后,记者来到滹沱河与石家庄绕城高速附近的滹沱河崖沙燕窝保护区,抬头望去,崖沙燕在晴朗的天空下自由飞翔,断崖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崖沙燕巢穴,崖沙燕不时从洞口进进出出。

“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这处断崖就成了一道绝美的景观,成群的崖沙燕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还有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拍摄。崖沙燕的巢穴宛如开凿在黄土高坡上的一孔孔窑洞,深度约有0.5米至1.3米。目前滹沱河有两处地方有崖沙燕生存,一处在正定县,一处在藁城区。今年崖沙燕来的比去年早了一些,幸亏我们在3月20日前就把崖壁建好了,第一批燕子是4月12日到的,目前一共来了一万只左右,到了5月份数量可能会达到四五万只。”石家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邢世杰告诉记者。

“快看快看,两只崖沙燕打起来了,从巢穴的洞口一直打到了地上。”游客们顺着邢世杰所指的方向看了过去,邢世杰接着说,“有的崖沙燕来得晚,想占现成的燕窝,从而产生了争巢现象。”

据介绍,崖沙燕体长约13厘米,嘴短而扁,背部羽毛呈灰褐色,是燕科燕属的一种食虫益鸟,专门捕食空中飞行的昆虫,尤其善于捕捉接近地面和水面低空飞行的蚊、蝇、虻、蚁等害虫,属于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通常成群在河流或湖泊岸边的悬壁上和河岸沙岩上筑巢,被称为“崖壁建筑师”。崖沙燕一般在5月产卵孵化,6月底7月初幼鸟会飞后,就会举家向南方迁徙。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