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露营基地 建设特色民宿 ——赞皇县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4-04-16 06:33: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4月15日一早,赞皇县许亭镇许亭村党支部书记杜增献就朝着村西的平泉湖方向赶去,平泉湖岸旁正在打造露营基地,“五一”期间这里就要对外迎客,他要及时跟进项目进度。

许亭村三面环山风景秀美,除了拥有清澈透亮的平泉湖,该村还先后出过六任宰相被称为“宰相之乡”。但由于过去缺少统一规划,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许亭村始终没能发展起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业。

“以前村里没有啥产业,村民为了谋生只好外出打工,守着这么好的资源却利用不起来,大伙儿心里干着急。”一路上,杜增献向记者介绍着村子的发展变化,“这两年,县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整合了这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对村子未来的产业发展进行了整体规划,村子前景一片光明。”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近年来,赞皇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把农文旅融合发展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该县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明确发展定位,科学谋划了平泉湖片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许亭村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我们因地制宜将平泉湖的自然风光与许亭村的文化底蕴相融合,构建‘六相故里’文化体验区、‘四季掠影’生态旅游区,打造摄影基地、露营基地、研学基地,最终形成‘一轴、两片、三基地’的总体格局。”赞皇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马辉表示。

随着平泉湖片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稳步推进,许亭村的变化越来越大,村民的致富渠道越来越多。“如今,我们这里村容村貌改善明显,沿线道路越拓越宽,还建起了特色农产品市场。”杜增献笑呵呵地说,“这些天,还有不少心思活络的村民回到村里,准备开小饭店、卖农产品哩。”

一个好的农文旅融合项目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止于此。在平泉湖片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辐射带动下,许亭镇其他村落同样焕发新活力。

在岭根底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忠正与村“两委”干部们商讨着今年苹果采摘的相关事宜。“我们村盛产红富士苹果,每年都有很多游客过来采摘。在平泉湖片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带动下,我们认为今年的游客会比往年更多。”郑建忠说,“因此,我们一方面计划提升基础设施,让游客有更好的采摘体验。另一方面,开发旧窑洞打造民宿,与许亭村的露营基地形成呼应。”

“每个村子都有不同的特点,例如许亭村有美丽的风景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岭根底村大力发展苹果采摘;军营村则打造了蜂蜜谷……我们正是以发展农文旅融合项目为‘融合剂’,使得各个村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实现乡村自我造血和业态提升。”马辉告诉记者。

创新乡村旅游多元业态,形成串珠成链的带动效应,正是赞皇县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实效的务实举措。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整合县域资源优势,形成区域之间的联动发展,切实促进农文旅产业链条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王晓丽)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