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已完成14个路口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改造

2024-04-11 09:00: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在中华大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非机动车左转指示灯亮起,交警引导市民一次性左转通过路口。

“这个路口设置的非机动车直接左转真方便,有关部门还施划了左转标线,设置了非机动车左转指示灯,让人一目了然。”4月10日,在石家庄市中华大街与新华路交叉口,正在等待左转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王先生如是说。

“非机动车直接左转真方便”

4月10日9时许,记者来到中华大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探访。该路口不仅新施划了非机动车直接左转、右转标线,还设置了非机动车左转指示灯。此时,车流、人流很大,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均在根据交通指示灯有序行进。

记者观察发现,当非机动车左转指示灯的绿灯亮起时,在左转车道的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沿着左转标线一次性地就通过了该路口。与此同时,有极个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因不太熟悉该路口的直接左转规则,在左转标线处显得犹犹豫豫。见状,新华交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耿瑞芳迅速摆出左转手势,提醒个别走走停停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按照左转标线快速左转。

“我经常骑着电动自行车上下班。这几天,我注意到,在一些路口,交管部门进行了非机动车一次性左转的改造。我觉得这样的新举措特别好。相比之前顺行到路口时可能需要等两个灯才能左转的情况,现在只需等一个左转灯就能一次性左转,既节省了时间又比较安全。”9时10分许,正在该路口等待左转灯的市民何先生对记者说。

14个路口正在施行一次性左转

以后会进一步推广

针对近期广大市民较为关心的非机动车一次性左转的一些问题,来自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研所的贾晓欢现场进行了解读。

贾晓欢介绍,省会非机动车保有量大、非机动车出行占比较高,针对这种情况,便利非机动车左转既是回应广大市民的需求,也是提升交管服务的重要抓手。为便利非机动车左转,石家庄交警在具备条件的信号交叉口进行了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改造,以便减少非机动车左转等待时间。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完成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改造的交叉口有14个,主要分布在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口、槐安路与体育大街交口、中华大街沿线、胜利大街沿线等地。为保障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石家庄交管部门申请专项资金,抽调专人落实相关工作,后续将在市区具备条件处,广泛推动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改造。

贾晓欢说,在设置有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或屏)处,当此信号灯(或屏)为红灯时,应在停车线后等待左转。当此信号灯(或屏)为绿灯时,直接左转。在仅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处,还需要通过两次直行完成左转。大家仅需记住:电动车上路时,看非机动车信号灯(或屏),左转非机动灯(或屏)为绿灯时直接行进,右转机动车需要礼让非机动车,保障安全再通过。(文/图 首席记者 刘琛敏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