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总监”管控确保校园餐饮安全 鹿泉区探索创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2024-04-10 06:33: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从今年开始,鹿泉区市场监管局在学校食堂推行“双总监”责任制,即学校和食堂承包企业都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实行双线管控,并行提高校企双方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确保校园餐饮安全。这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中率先推出的创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靶向发力,分类监管,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双总监”责任制主要在采取承包经营方式开设的学校食堂推行。按照职责分工,校方食品安全总监主要负责拟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等。企业方食品安全总监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通用卫生规范等标准,负责指导、处理、协调和解决加工、烹饪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管,将食品安全贯穿于学校食堂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质量。

“‘双总监’责任制将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和内部日常管理深度融合,变‘被动查’为‘主动做’,形成责任分解、排查治理、调度整改的闭环管理。”鹿泉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学校还将在公开栏亮出“双总监”身份及其职责,明确“双总监”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让相关人员自觉接受“双总监”的领导和监督。

下一步,鹿泉区市场监管局将制作“双总监”职责公示牌强化监督管理,将未按要求配备实行“双总监”责任制的学校食堂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违反《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经营行为依法予以严肃处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经营主体风险防控能力,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记者 焦莉莉)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