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大营村的焦丛丛创办花卉基地 为上了年纪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2024-04-08 08:19:4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卖花姑娘”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栾城区大营村的焦丛丛创办花卉基地 为上了年纪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正在打理花卉的焦丛丛。

村民们在花卉基地拔草。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她曾是花卉市场上一位普普通通的卖花姑娘,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她不仅已经成为花卉基地负责人,让种植的花卉扮靓省城,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她就是栾城区冶河镇大营村的焦丛丛,一个在“繁花”之路上努力奔跑的姑娘。

活儿轻松 每天挣得也不少

昨天,走进栾城区冶河镇大营村青年卉花卉基地1号大棚,养眼的绿色闯入记者视线。只见地上摆放着几万个小花盆,大概每五六百盆组成一个“团体”,一盆挨着一盆,生机盎然。再往远处看,金灿灿、黄橙橙,叶绿花艳,黄绿交辉,让人赏心悦目。

在绿色“海洋”中,60岁的大营村村民郭秀梅和其他几位村民一起,坐着马扎,低头忙碌着。“我在这儿干了5年了,这是串红,远处那是万寿菊。”说话间,郭秀梅并没有停下手里的活儿。她告诉记者,空闲的时候,她会骑10分钟左右电动车来到花卉基地,或浇水、或栽苗、或装盆,或像这天那样拔草。“如果是日工,每天大概能赚六七十块钱,如果是包工,平均每天能挣200来块钱,一点儿也不累。”郭秀梅笑着说,花卉基地离家特别近,不仅平时能照顾家人,而且工作时间特别灵活:“家里有活就忙家里的,没活就来这里干,反正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郭秀梅说,每次干活时都能看着绿叶、闻着花香,心情也是美好舒畅的。

“我们基地的员工都是大营村的村民,旺季忙碌时需要30多人,淡季也需要十来个人维持基地的正常运转。”花卉基地负责人焦丛丛说,基地没什么苦活累活,所以,这就是为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挣到钱,贴补家用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偶然机会 决定与鲜花为伴

说起种植花卉的初衷,焦丛丛说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便让她做出了这个决定。

“80后”的焦丛丛毕业于省会一所师范类院校,可能是性格的原因,毕业后她选择了做销售。2008年的一天,同事约焦丛丛一起逛花市,本以为就是一次普通的逛街,没想到却成为她“繁花”之路的开端。

“那是我第一次去花卉市场。”回忆起十多年前逛花市的场景,焦丛丛至今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当天,徜徉在五颜六色的花海中,花香四溢,让人心旷神怡,她瞬间就喜欢上了。“当时就想,如果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简直不要太好。所以,当时脑子一热,就决定要卖花。”焦丛丛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焦丛丛是个行动派,她很快辞去了当时的工作,投身于花卉行业,开启了自己的“花卉生涯”。

做决定容易,实施起来却很难。在哪儿卖?卖什么品种?货源在哪里?一系列的问题摆在焦丛丛面前。不过,焦丛丛是个很有毅力的人,只要做出了决定,就勇往直前。“租摊位比较容易,就是位置不太好。”焦丛丛说,有了摊位,接下来就是进货了。她只知道大部分摊主的花来自秦皇岛市,但不清楚具体位置。于是,焦丛丛在网上搜索,打电话询问,最终,2009年4月,焦丛丛只身坐上了去秦皇岛的火车,“我运气不错,找的那个地儿正好是货源地。”焦丛丛说,随后,她购进了价值1万元左右的栀子花,运回省城后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售完。“第一次没赚钱,但也不赔,我很知足了。”焦丛丛调侃说,从此,她便成了“卖花姑娘”。

租地种花 返乡创业当花农

从2009年到2017年,8年时间里,无论是从商经验,还是客户群,焦丛丛都有了一定的积累。本以为生意会越来越好做,然而,让她始料不及的是,因为销售花卉的从业门槛低,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再加上销售渠道越来越多元,导致花卉批发利润不升反降。

“我有客户是做道路美化的,尤其是逢年过节,经常让我帮他们联系各种花,需求量挺大。”焦丛丛说,起初她只是赚取一点儿差价,但后来一琢磨,与其做中间商赚差价,不如自己种。于是,她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返乡创业当花农。

2017年,在村里一些人不解的目光中,焦丛丛租了本村20亩地,倾力打造花卉基地:2号大棚的牵牛花含苞待放,3号大棚的孔雀草争奇斗艳,4号大棚的月季花争相怒放,5号大棚的茉莉花静待花开……6号大棚的七八千盆鲜花最是漂亮:红的似火、粉的像霞、紫的如烟,玫红色花瓣边缘却是白色的,真是美轮美奂。“这些矮牵牛花是我从上海购进的,今年1月份定植,目前已经陆续开花,花期长、颜色艳,很受消费者欢迎。”焦丛丛一边打理花卉,一边向记者介绍。

种植大棚从1个到现在的9个,种植品种从之前的4个扩展到如今的30多个。然而,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创业之路,更是荆棘丛生,稍有不慎就功亏一篑。在这一点上,焦丛丛也没能例外。

有过坎坷 却从未想过放弃

“对我来说,打击比较大的那次应该是2017年。”焦丛丛说,当时,她拿到一个两万盆公园供花的订单,因为刚接触种植,技术和经验都不成熟,棚内温度高、湿度大,导致草花蹿高了几厘米。由于不符合规定的标准,所以送货时对方一验货,连车都没让卸,“两万盆花拉回来,只能当垃圾倒掉。”虽然受到打击,但焦丛丛丝毫没有想过放弃。也正是这次经历,让焦丛丛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好产品,就不会有市场。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花种好。

自此以后,除了购买《四季养花实用宝典》《1200种花卉品鉴金典》等花卉栽培技术书籍外,焦丛丛还从同行那里借相关书籍,并且一有时间就去同行的种植基地学习。“这种花需要阳光,可以照强光;这种是需要高温高湿的,这种比较皮实一些……”如今,说起不同鲜花的习性,焦丛丛如数家珍。

“种花是我的兴趣,是我非常热爱的一种职业。”焦丛丛说,种花除了给她带来每年20多万元的收益外,也让她在种花过程中收获了快乐、成长、历练和担当,每当看到自己种植的鲜花被路人夸赞,成就感油然而生,“这也算是我自身价值的体现吧。”

目前,焦丛丛的花卉基地种植各类花卉近百万盆,除供给周边花商花贩,还承揽一些道路、园林绿化美化项目,花卉基地逐渐打出名气。“今年我准备再建一个智能化温室大棚,引进仙客来、蝴蝶兰等中高档花卉,把基地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焦丛丛信心满满说。

据介绍,近年来,栾城区花卉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和增强“栾城花卉”的影响力和经济驱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石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石市花卉产业蓬勃发展,花卉种植面积连年攀升,种植和经销花卉的企业和店铺逐年增加。不仅如此,随着行业内各方面水平不断提高,流通体系建设迅速发展,专业化生产区域逐渐形成,花卉产业已成为全市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