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梨花开满树 如云似雪迎客来 ——晋州市梨花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幕

2024-04-08 08:14: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游客畅享美景。

开往春天的小火车。

穿越油菜花花海。

周家庄农业特色  观光园牡丹园。

梨花飘来满天香。

恰是春暖花开时,又是一年赏花季。晋州市周家庄乡特色观光园万亩梨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畅游花海,花香阵阵,许多游客沉浸其中,细细感受春日特有的美丽风景。

这是发生在晋州市梨花文化旅游节的一幕。从4月1日持续至5月10日,晋州市举办以“梨乡花海 畅游晋州”为主题的梨花旅游文化节。据了解,期间晋州将举办“梨园赏春光”采风、“相约晋州 向春而行”摄影大赛、“梨花深处是我家”古树里梨花节、全民健身骑行、“雁回巢”招商引资恳谈会、“遇见非遗 共赴春天”优秀非遗项目进景区、“忆公社文化,赏乡村美景”等一系列特色旅游活动。

晋州市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东部,是大唐名相魏征故里、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鸭梨之乡”,该市梨果资源丰富,具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依托全国唯一实行乡级核算管理体制的乡镇——周家庄乡,晋州建设了以农业观光、果实采摘为主的AAA级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先后举办了梨花节、金秋旅游采摘节,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AAA级景区。依托名人(魏征)、名品(鸭梨)等资源优势,建设了魏征文化园、古树里现代农业生态园区、人民自卫军陈列馆等一批文旅项目,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嬉雪”的旅游业态。

近年来,晋州市紧抓“赏花经济”机遇,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独特的地理环境、优越的自然资源、宜人的气候条件、旖旎的自然风光,晋州形成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的良性发展模式。如今,以‘赏花经济’为主的乡村旅游在晋州逐年兴盛,朵朵梨花结出‘金’果子。”晋州市文体旅游局主要负责人陈春莹表示。为全面做火“赏花经济”,晋州市持续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创新性将各乡村旅游点及AAA级景区共同纳入“鲜花版图”。据统计,2023年,晋州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74.2万人,旅游业总收入11.76亿元。

与传统的单一式、同质化的赏花模式不同,晋州市的梨花节更加精彩。该市围绕赏花维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流,打造“赏花+”农文旅融合活动,使之成为人们交换文化和消费喜好的新场景,从吃、住、行、购、娱等方面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有力地带动当地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周家庄乡内缀满枝头的梨花与村庄相映成趣,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走进花海,漫步赏花打卡。“这边的梨花非常茂盛,特意带孩子来这边踏青,小孩子也玩得特别开心,乡土文化氛围非常浓厚。”游客王熙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仅如此,玩累了还可以带着孩子坐坐观光小火车,尝尝晋州特色农家蒸碗,这趟可没白来!”

不远处,几名年轻姑娘身着汉服,纤腰袅娜,漫步花海。微风拂过,梨花轻舞,裙裾飞扬,尽展风华。“汉服与花”成为梨花节一大亮点。“汉服具有丰富的内涵,与晋州千年梨文化可以融合发展,我们充分利用历史文化优势,将晋州文化主题演绎、汉服体验等内容创新性融入其中,为游客提供自然美景、特色美食和文化盛宴的多重享受。”晋州市周家庄乡第九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翟崤策表示。

晋州市坚持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业,结合农业+文化+旅游的模式,为游客推出了传统文化、民风民俗、体育健身、农事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大家玩在晋州、乐在晋州、收获在晋州。以此次梨花旅游文化节为契机,晋州策划推出了系列特色文旅活动,进一步丰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晋州市文化旅游休闲场景,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晋州休闲度假。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