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文旅精品 提供优质文旅体验 井陉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24-04-03 08:16:3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青山环绕,绿树掩映。近日,在位于井陉县苍岩山镇窑洞山庄,杏花开得正盛,不时有游客被美景所吸引,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都会有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体验田园风光。”望着眼前的一幕,老板李沛川脸上笑容不断。

“这里能看到鸟语花香,能吃到美味的农家饭菜,还有一线天、窑洞、悬崖步道这样有意思的景点,是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地方。”接过李沛川的话茬,游客张乐乐对记者说,“以前还真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好地方,下次一定带家人、朋友来转转。”

窑洞山庄位于苍岩山镇朱会沟村,50年前因交通不便朱会沟整村搬迁至山下。近年来,井陉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开发朱会沟村旧址,把这里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让昔日沉寂的村落成为旅游新去处。

“目前,窑洞山庄植被覆盖率达到95%,已经成为井陉县一处集住宿餐饮、养殖种植、观光康养为主的特色民宿群。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游客的真实反馈,进一步完善山庄各方面的基础设施,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李沛川说。

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秀林镇南横口村显得格外美丽。三五成群的游客漫步在石头铺路,匣钵垒墙的古村落中,享受“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的慢时光。

“我们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建设得越来越好,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南横口村村民于会明告诉记者,他在自家的老院里开了一家陶瓷工作室。节假日期间,很多游客带着孩子过来体验手工制作陶瓷器具。

“来陶瓷水镇的不少游客都喜欢在村里住宿,山楂小院、太空舱等精品民宿经常一房难求,同时带动了陶瓷工艺品、餐饮等多个业态。”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昌喜说,南横口村依托井陉古瓷窑的资源优势,本着“先保护后开发、修旧如旧、体现特色”的原则,对村内明清古建筑进行了复古式修缮,如今村子已成为集休闲度假、陶艺体验、旅游研学、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据了解,井陉县积极推动乡村旅游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以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为路径,聚焦打造“休养胜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特色文旅精品,提供优质文旅体验。“下一步,井陉将继续培育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让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井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冯春艳)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