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六大要素保障 90条针对性举措 河北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2024-03-29 16:14:4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冀时客户端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河北省2024年要素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提出90条针对性举措,推动要素环境实现大幅提升,加快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专项行动方案进行权威解读。

《行动方案》围绕土地、人才、金融、科技、公共资源、数据等六大要素保障,推出90条针对性改革举措。

在提升建设用地保障效率方面,方案提出,全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等国债项目用地需求,力争6月底前完成增发国债项目用地报批。推进省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10月底前年度急需土地指标全部落实。各市、雄安新区10月底前基本建立"熟地"清单"一张图",推动土地资源、政策红利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对接。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 鲍龙:

紧盯项目用地预审、耕地占补平衡落实、计划指标配置等重点环节,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全力保障项目按时开工建设、顺利实施。

聚焦新质生产力和重点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方案提出,全年新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0家,推动2家技工教育联盟进入全国示范性建设院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以上。年内全职引进15名左右国家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全年引进培育30个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团队。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1%的政策延续至2024年底,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全年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00余场,发布岗位100余万个,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方案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小微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特点和发展需求的产品服务,力争2024年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推广"工商联数据贷"模式,运用企业信用评价及经营数据,实现企业授信"一键测额"、贷款申请一站办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我省今年将继续拿出"真金白银"对创新主体给予支持。为了让企业更快速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我省将优化"智慧河北"加计扣除平台功能,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制度,对满足条件的科技型企业,按照上一年度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2024年全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例保持在80%以上。对晋级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奖励性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分别给予200万元奖励支持;对国家评价优秀的国家企业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每家给予100万元奖励支持。

此外,围绕降低公共资源保障成本,方案提出发展铁水、公铁联运模式、扩大绿电交易规模等26条措施。围绕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提出加快建设主题数据库、推动数据免费向社会开放应用等8条措施。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副主任 段占东:

着眼推动要素环境在2024年实现大幅提升,对涉及的重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改革举措能落地、见实效,不断提升经营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