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系统变废为宝 雨天集水晴天浇花 —— 看鹿泉区这两个节水型小区如何节水善用

2024-03-28 08:07:0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帝华鸿府小区景观使用再生水补水。  石家庄日报记者   郭莉萍 摄

石家庄日报记者 郭莉萍 实习生 邓 仟

建设中水系统将收集来的废水处理后用于灌溉、公厕使用等公共用水;设立“便民取水点”可供居民取再生水浇花;设置节水广场常年宣传节水知识;小区居民更是将节水妙招落实在日常生活中……走进鹿泉区帝华水岸华苑小区和帝华鸿府小区,处处展现出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风尚。3月22日-28日“中国水周”之际,记者现场探访了这两个节水型小区。

创新节水技术

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

3月25日上午,置身绿化占比高达50%的帝华水岸华苑小区,美景绿意宛若游园。在绿化景观丛中,喷雾式旋转喷头正在作业,所过之处,一片新绿娇艳欲滴。“这小喷头背后可有大文章,用的都是再生水。”小区帝华物业经理许华介绍,多年来,随着国家、省市倡导“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水岸华苑小区物业积极响应建设节约型社区,于2015年投入大量的节水项目专项资金,完成了小区中水站、节能水泵等水利设施设备改造、更换工程。如今,小区绿植浇灌、路面清洁用的都是经中水站处理过的再生水。

中水水源来自何处,怎样处理变废为宝?在小区5号楼下,许华指着高层住宅楼侧面粗细两个排水管介绍,“我们小区11栋单元楼都设置了这样的排水管,粗管是雨水收集管,细管为空调冷凝水收集管,通过管道收集起来的水会直通地下中水处理箱。此外还有小区建筑物排放的污废水等。”水岸华苑小区中水站位于11号楼2单元负二层,污废水经过专用管道流到蓄水池后,经过过滤、加药等多道工序后,注入中水池,最后经过二次加压输送到各用水处。据数据统计,经中水系统处理后的污水二次利用,每月可节水20吨左右。同时,小区公厕使用节水小便池、马桶池箱等节水设备,每月可节约水量5吨。值得一提的是,小区楼栋收集来的雨水及冷凝水用于绿化喷灌,每月可节约用水20吨。

再生水大有可为,2022年被评为“节水型小区”的帝华鸿府小区,在积极探索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样可圈可点。走进小区,设置于路旁的两处“便民取水点”引人注意。帝华鸿府小区物业经理付泽文介绍,这里流出的水属于再生水,可供居民日常清洁、浇花等非饮用使用。”不仅如此,如今小区景观用水、灌溉水使用的都是再生水。帝华鸿府小区占地6万余平方米,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绿化面积,每月绿植浇灌、景观补水及路面清理用水量很大。为此,帝华鸿府小区在6号楼负一层规划建设了中水回收系统,小区实现了雨污分流,地面分布的26个雨水井篦形成雨水收集系统,将居民生活污水及雨水分别进行收集处理,达到标准后通过配套管网供给小区内的绿化、消防、除尘降雾及便民取水等。

为进一步提升再生水利用率,帝华鸿府小区还积极改进绿化浇水模式,将原来的漫灌改为自动喷灌。“小区改造了50余个自动喷灌设备,其中有12个移动喷头、40余个固定喷头。与传统灌溉方式相比,自动喷灌可实现精准灌溉,在提高灌溉效率的同时,也极大节省了用水量。”付泽文说。

强化宣传氛围

节水观念深入居民心中

节水设施改造、完善固然重要,但最终节水工作的主体还在于人。为了使节水意识深入人心,水岸华苑小区率先创新思路,在小区中心地带设置了节水广场。记者看到,主题广场竖立着7块特色节水展牌,节水重要性、节水小窍门等知识在上面尽数体现。许华告诉记者,作为节水宣传的主要阵地,他们创新形式内容,每年在此举行至少三次大型节水宣传活动,今年三月,节水活动与三八妇女节融合,以节水主题为内容,创作了包括相声、快板、三句半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演出,效果喜人。此外,节水宣传条幅在小区内随处可见,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耳濡目染深入居民群众心中。

在帝华鸿府小区,做好节水宣传也是重点工作之一。为提升居民节水意识,小区专门建设“节水广场”,广场内设置多个节水宣传栏,渲染节水气氛。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宣传月期间,小区物业会在广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主题宣传活动。此外,小区物业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进行节水宣传,通过发放节水宣传单、节水明白纸等形式,帮助居民“解锁”日常节水小妙招。同时,利用小区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发布节水文章,推动形成全民节水、护水、惜水的自觉行动。

项目改造、节水宣传双管齐下,两个小区居民节水意识及行动成效显著。很多家庭在意识到节约用水至关重要后,积极将节水行动落实在生活细节中。居住于水岸华苑小区2号楼2单元的崔花俊老两口,自2016年搬入水岸华苑以来,将洗菜和淘米的水都收集起来浇花;洗手、洗碗时会把水龙头尽量开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小衣服坚持手洗不进洗衣机。此外还向身边亲友邻里积极宣传节约用水。帝华鸿府小区的杜建恒一家也是节水达人,生活中乐于尝试各种节水小妙招,通过随手节水的小举动,每月水费比以前节省了三分之一。同小区的祝红借助小区丰富的节水资源和浓厚的宣传氛围,教育孩子从小就要树立节约用水观念,爱惜水资源。

发挥示范引领

推动节水工作提升

水岸华苑和帝华鸿府两个小区,在石家庄市和鹿泉区水利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创新节水技术、精细管理水资源、强化节水宣传等一系列举措成功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节约,不仅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更是树立了节水典范。

记者了解到,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像帝华鸿府这样积极推进节水工作的小区不在少数。据了解,该区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和民用住宅区等项目中,要求必须配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和再生水利用工程节水设施,通过健全节水标准、加强节水宣传等工作,充分调动全区居民节水积极性。

近年来,鹿泉区水利局联合住建、农业农村、科工等部门,扎实开展水资源保护工作,完成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为推进全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节水宣传工作同步向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乡镇辐射,营造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系统治理的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守护青山绿水。鹿泉区水资源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曹宏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发挥好节水型小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节水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为全市节水工作作出新的贡献。未来还将创建河北省节水创新基地,力求将节水工作再创新高。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