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旅游与生态康养新标杆 井陉县天路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24-03-28 06:41: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月2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井陉县天路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项目,在“古、绿、红、新”上下功夫,将南横口村、大梁江村、吕家村等6个传统村落,串珠成线,形成“一带三舍串六景”的连片发展带,被誉为太行最美石头村落群。近日,该项目荣获住建部授予的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井陉县位于省会西部,为全国首批千年古县,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6个,中国传统村落48个,国家级文保单位4项,省级文保单位19项,2016年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2022年成功申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成为全国首批40个示范县之一。

走进南横口村,视线所至,处处都是古陶瓷元素,道路两旁的各式陶瓷景观、一整面的黄金匣钵墙、各种陶瓷工作室以及陶瓷体验馆,让人深度了解这里悠久的陶瓷文化。白天游古村、品美食、赏民俗、制陶具,晚上赏“陶瓷水镇”灯火水景夜景,住陶瓷主题民宿,古村落旅游越来越受欢迎。

“井陉天路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首先在‘古’字上下功夫。”井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传统村落整体保护的基础上,共修缮历史建筑10座,修复传统民居51套200余间,让历史建筑重现风采,让古老民居恢复健康。同时,坚持村落点绿、道路植绿、山场增绿,让北方山村绿荫掩映,增强了舒适度和人文意蕴;建成了吕家抗战广场、南横口人民渠展览馆、长生口伏击战指挥所展馆、于家廉政文化长廊等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空间;特别打造了占地27亩的南横口陶瓷文化商街和占地100亩的红土岭岭上花间高端民宿,成为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的新标杆。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未来,井陉将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发展为突破点,促进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和县域传统村落和乡村地区的整体发展,探索一条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发展示范”为引擎,向下促进“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向上延伸“县域乡村振兴”,以“集中连片发展示范促进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带动县域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模式。(记者 宋 钧)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