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一瓶胶水 报纸里面“挖宝贝” 86岁老翁坚持剪报45年获益匪浅

2024-03-27 08:37:5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86岁剪报老人何林芝。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丁宝军 通讯员 何卫东

河北邢台86岁的何林芝老人是个“剪报迷”。一把剪刀、一张报纸、一瓶胶水,就是何林芝闲暇之余的爱好“标配”。今年86岁高龄的何林芝是邢台市的一名退休干部,从1979年开始,他就“痴迷”上了读报、剪报。45年日积月累,剪报已经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何老家里的剪报集共有20余本,摞起来有1米多高,从科学饮食、养生保健到子女教育,从文史知识、法律常识到人生格言,从轶闻趣事、服饰饮食到体育影视,内容非常丰富。何老打开一本写有《养生保健》的剪报集,他说:“最初剪报是为了养生保健,现在生活好啦,谁不注重自身健康啊?报刊上的一些健康小知识都挺好。”如今,他每天都向邻居、亲朋好友宣讲保健良方,“资料是我自己整理的,健康是大家的。”

剪报中收获快乐

1979年,何林芝转业到一家国有企业担任组干科长,除了负责组织人事外,还要给职工上政治课。何林芝觉得,要做好“老师”,首先自己得不断学习。他喜欢读书看报,也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除了单位订阅的报刊外,他还自费订阅了一些报刊。每次读完报纸,看到好的文章、图片,他就剪下来,归类贴在一起。

剪报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一件既费脑又费时费力的事情。剪报时,家里到处是摊开的报纸,妻子虽然会故作生气,却一直很支持何林芝的这个爱好。对一些有价值的文章,何林芝会标注出来,作为日后集中剪报的资料。也正是这些日积月累的剪报资料,成了他工作中的“好帮手”。

就这样,一把剪刀,一瓶胶水,再加上订阅的报刊,成了何林芝每天离不开的“好朋友”。久而久之,何林芝积攒的剪报资料越来越多。茶余饭后或休闲放松时,他便会翻出平时积攒的剪报资料,分门别类地粘贴在本子上,边剪、边贴、边看,手、眼、脑并用,乐此不疲。

每天下班回到家,何林芝都要拿出剪报本浏览一番,仿佛所有的劳累都可以一扫而空。

报纸里挖掘宝贝

何林芝退休后,仍然订了多份报纸,也还保持着剪报的习惯。

和别人不同的是,每张报纸何林芝都要读上四遍:第一遍是粗看,简单浏览;第二遍是细读,同时还要做上标记;第三遍是重要文章仔细看,并进行抄录;最后一遍就是把看过的报纸集中起来,把自己需要的、有保存价值的内容剪下来,并分门别类地粘贴到本子上。他还经常把剪报集中的健康小常识分享给邻居和亲朋好友。

“这些报纸我收集起来,一个是平时翻出来看看,一个是有需要的时候用来查阅资料。”何林芝说,退休后他经常要参加一些剪报协会的活动,报纸帮他记录了很多事情。周围不少人知道他有这个爱好,也把他的剪报集当作资料库。“什么医学小常识、用户手册、法律常识啊,每一本都是清清楚楚的。”何林芝说。

45年日积月累,在何林芝的床头旁整齐码放着一米多高的剪报成果。他自己也是其中的受益者,尤其在养生方面尝到了很多“甜头”:他按照剪报集中的“科学饮食”调整伙食,按照“科学健身”锻炼身体,改掉了多年养成的不良饮食习惯和不正确的运动方法。现在他每天吃三个核桃、三粒枣,每天运动,晚上泡脚,一年四季不间断,这些习惯已坚持多年了。他说,饮食不能靠个人爱好,必须讲究科学,粗细搭配,营养均衡。

说到剪报受益,这位满头银发却又精神矍铄的老人告诉记者,知识是无价之宝,有了知识,才能丰富生活内容,只要长年坚持积累,就有所收获。

通过读报、剪报,何林芝老人总结出五个方面的好处:大脑得到充实,手脚得到锻炼,心胸得到开阔,生活得到充实,乐趣得到提升。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