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吕建江精神 把为民服务的招牌擦亮 ——访“吕建江式好民警”关小龙

2024-03-27 08:23: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关小龙送腿脚不便的老人回家。  受访者 供图

石家庄日报记者 郭莉萍 实习生 邓 仟

英模虽逝,精神永存。在无数公安干警心中,吕建江的名字不仅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誉,他所留下的精神更引领着大家不断前行,在裕华公安分局就有这样一位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好民警——关小龙,他以行动积极践行吕建江精神,受到辖区内外群众的信任和爱戴。日前,石家庄市公安局授予他“吕建江式好民警”的荣誉称号。3月20日,记者走近关小龙,倾听了他为民服务的故事。

认真对待倾力解决

全心为民办实事

3月20日,走进裕华公安分局人民医院警务站,不同于传统警务站“严肃”的面孔,站内文化墙布置清新,放在地上的便民服务箱格外引人注目。打开看到,雨伞、脸盆、洗衣粉、酒精、口罩、改锥、花镜、纸笔等便民工具一应俱全。“警务站是街头的便民亭,我们把尽可能想到的群众可能用到的东西都置办好了。”关小龙介绍,警务站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人民医院警务站筹建之初,便秉承着便民利民的理念,将之贯彻于站内外建设、文化背景墙设计等各类软硬件设施建设,为的就是方便人民群众。2023年3月启用之后,仅两个月这个警务站便被评定为省级示范性警务站。

担任警务站负责人以来,关小龙始终以身作则,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2023年一天晚上,关小龙正在值班,有群众报警称辖区某小区有人试图自杀。接警后关小龙带领辅警宋卫献仅用了两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敲门没动静,从门缝闻到烧东西的味道后,关小龙果断组织疏散周围群众,同时请求119支援,找物业切断电源防止火灾,与燃气公司沟通可能发生的危险事故做好预防,发动群众找开锁公司破拆门锁救人,一气呵成。打开门后,卫生间地上放着引燃的炭盆,十分危险,而轻生女子已经昏迷,当把女子一口气从6楼背下交给120医务人员,火灾隐患也进一步排除时,现场群众无一不为关小龙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技能点赞。

小到送买菜的老人回家,大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小龙不记得自己帮过多少人,也记不清自己做过多少好事,在他心里,为民服务没有尽头,只有认真对待、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每一件小事,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他的手机里,保存着很多群众发来的信息,有的是就医群众感谢他的热心帮助,有的是难题破解后向他报喜,还有他提供的便民维修工具解了燃眉之急的夸赞……而这一切,源于他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心上,倾心倾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岗位上发光发热

沿着英模足迹前进

今年47岁的关小龙,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深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警察。1994年12月他如愿入伍服役,2005年10月,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刑警队、派出所、警务站任职,现为裕华公安分局人民医院警务站主任。

如果说刑警生涯经历的是惊心动魄,那么警务站民警面临更多的是琐碎杂事,初任警务服务站民警时,无论是送买完菜腿脚不便的老人回家,还是帮走失群众寻找家人,亦或是帮离家在外遇到困难的人买车票,每当群众说他做了好事送上一声声“谢谢”时,关小龙总在心里默默地想,“这也叫做好事吗?”直到一位受助者对他说“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人民警察”,他心里对“为民服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那是一个傍晚,关小龙值班时,一位年轻女孩匆匆走进警务站向他求助,原来女孩急着交房租,可出来取钱才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不见了,有困难找警察,情急之下女孩选择向民警求助。关小龙得知情况后,立即帮助她分析可能的情况,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女孩,告诉她如果还没找到就再联系他帮忙。女孩次日找回银行卡后,立即发短信告诉关小龙这个好消息,并感谢他的帮助,说他是她心中最好的人民警察。这个小小的事情,让关小龙内心深受触动。他意识到,在警务站这个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自己同样可以发光发热。“有时候我们觉得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人民群众来说也许是大事,不管在什么岗位,真正为老百姓做事,心里想着老百姓,老百姓才会信任你认可你。”关小龙说,吕建江同志也正是时刻把人民记在心里,为人民服务“不下班”,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信任和爱戴。

传帮带共携手

打造“吕建江式警务站”

从那以后,关小龙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他的身影更加频繁地出现在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仅去年一年,他就帮助了20多位迷路老人、孩子及危急伤病人员,并以其高效无私的业务技能和为民情怀,成功救助了一名试图自杀的女子。每当大家向他竖起大拇指致谢时,他总是说:“我是人民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2024年2月20日,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市公安局授予关小龙“吕建江式好民警”荣誉称号。

谈到荣誉,关小龙认为,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整个警务站人员辛勤付出的褒奖。他深知,只有将“吕建江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才真正对得起这份荣誉。

担任人民医院警务站负责人以来,关小龙带领团队不断学习、创新和实践。“天天都是关键时刻,事事都是最高标准,人人都要最佳状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深知,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于是,他组织培训、交流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年轻民警成长,创新警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让群众感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他深入人民医院了解需求、与医院安保人员打成一片,为安保人员传递警务、消防知识,提升安保工作水平。在关小龙的带领下,大家真正将吕建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警务室成为群众心中的温暖“港湾”,大家有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找他们帮忙。

说到警务站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关小龙说,吕建江不只是一个人,更是一支队伍,代表着为民服务的精神。未来,他想把警务站做成“吕建江式警务站”,他期待着不是石家庄有一个“吕建江警务站”,而是石家庄的警务站都是“吕建江式警务站”。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