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飞”来两架“三叉戟”

2024-03-26 08:05:1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运输前的三叉戟飞机。(尹立祥 摄)



三叉戟飞机驾驶舱。



安装应急门。



尹云龙正在查看三叉戟飞机轮胎。



两架三叉戟飞机运抵石家庄。

踏破铁鞋寻觅处,两架客机“飞”回来 。石家庄栾城区市民尹立祥,为了收藏飞机,带着弟弟和儿子,两次来到广州白云机场,用了40天,买回来两架三叉戟飞机,圆了尹先生的收藏梦。

3月24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位于石家庄东南三环附近尹先生的“博物馆”,此时尹立祥正在指挥吊车司机将大飞机卸下车。“我们是23日凌晨到的石家庄,这架飞机有30多吨重,我们第一次运输这么个大家伙,对我们也是一次考验,一路上小心翼翼,要对周围的车辆、人员保证安全。路上许多人对大飞机格外关注,进行拍摄、咨询,了解飞机情况。”尹立祥告诉记者。

尹立祥是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协会会员,从小就喜欢拆装,对火车和飞机非常感兴趣。春节期间尹先生在手机视频上偶然看到了这两架飞机,近半个世纪了,退役的这两架飞机还保存这么完好, 心想如果有机会把它收藏到自己这里来该有多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春节过后,经过多方打听,尹立祥与飞机的主人取得了联系,很快达成协议,正月初六尹立祥便来到广州白云机场。“这两架飞机之前是教学用的,机上的设施被移动的比较多,遗憾的是发动机也没有了,但是整体保存还是不错的,只拆两飞机的机翼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运输用了10天,接下来我们对飞机进行拼装和配备发动机。”尹立祥说。

据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航空实训中心许伟龙老师介绍,三叉戟客机是一款三发动机喷气式飞机 ,采用全金属(铝合金)蒙皮半硬壳式机身,是民航机中较早配备涡轮风扇发动机的机型。这架飞机的制造商是英国的德·哈维兰飞机制造公司(1978年又入英国航宇公司),最初的命名是D.H.121,1964年春加入航线服役;1975年停产,各型三叉戟客机共生产117架。中国民航在1970年代陆续引进三叉戟客机,共购买了39架,在1970年代第一代国产大飞机运-10设计之初,曾经参考三叉戟的机体布局结构,它也为我国民用航空工业提供了借鉴和帮助。(文/图 记者 张海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