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华区融华府社区努力营造“融华源记”生活新场景

2024-03-19 08:29:2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以“融光日记”书写都市生活的温暖

裕华区融华府社区努力营造“融华源记”生活新场景

社区积极链接资源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社区开设的“红色小屋”十分便民。

晚报记者进社区

【社区档案】

石家庄市裕华区裕东街道融华府社区于2022年9月批复筹建,位于东岗路51号,所辖融创裕华壹号、东华国樾府两个居民住宅区,其中写字楼1栋、公寓5栋、住宅27栋,共计2558户,居民7196人。自成立以来,社区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深挖“融”文化根源,坚持以“融光日记”方式书写民生温暖,用党员服务有特色、管家服务有保障、共建服务有品质、能人服务有温度的服务方式彰显融光力量,探索社区治理的全新运营模式,大力倡导“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美好,致力于营造“融华源记”生活新场景,用心用情讲好社区故事,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2023年度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杜慧

【记者走读】

用“融光”打造品质生活

只要社区举办活动,家住融华府社区的摄影爱好者靳勋志就会背着相机准时出现在活动现场,年逾古稀的他忙前忙后地为社区拍下一帧帧珍贵的日常影像,而后这些影像会被社区选用,刊发在社区美篇或小区物业公众号上,这让靳勋志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我闲暇时喜欢摄影,这两年,我不光为社区拍日常活动,还会记录小区的春华秋实夏蝉冬雪。我们小区是园林式小区,配套服务做得也不错,业主享受到的是高品质生活。”拍摄间隙,这位社区公益摄影师打开了话匣子。

靳勋志告诉记者,入住小区4年多来,他见证了社区的成立与发展。“小区严格实行人车分流,出入口为大厅式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禁止入内,需要停在地下专属停车区。庭院内一步一景,还有‘红色管家’提供贴心服务,我和老伴儿住着舒心,我也愿意用自己的‘微光’为社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成为社区‘融光’志愿服务队一份子。”说这话时,这位老人一脸自豪。

“志愿服务队之所以取名为‘融光’,就是希望能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汇聚成光,融合推动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融也是取自融华府的首字。”融华府社区党支部书记高丽敏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之前管辖的多是老旧小区,自筹建融华府社区居委会以来,她积极尝试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她说,社区率先依托红色物业打造了“红色管家”服务团队,成立由网格长+网格支部党员+微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业委会成员组成的五级“红管家”志愿服务队,承担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扶贫济困、景观营造、平安巡查等职能。专门开设“红色管家”服务AAP,优化“点单、接单、派单、服务、反馈”闭环流程,及时回应居民诉求,让服务更清晰,让智治有方向,使社区和居民的沟通更加顺畅。

前几天,裕华壹号洋房业主李女士家中洗菜池堵塞,“红管家”及时了解情况并在融创归心App完成工单录入,协调李师傅上门维修。从接单到入户完成维修仅用时40分钟。“办事效率很快,师傅做事也专业,‘红管家’志愿服务挺不错。”李女士在回访中称赞。

独居、空巢等特殊困难家庭的老人也是“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关注重点,他们采取线下走访、线上联络等方式与老人保持经常性联系,形成有需求及时回应、无需求不打扰的探访机制。

住在小区3楼的独居老人刘阿姨腿脚不好不常下楼,但她经常在窗边能看到跟她打招呼的“红管家”李晓兰。“她不光定期上门陪我聊天,每逢春节前夕,还入户给我打扫卫生。”这让年近九旬的刘阿姨倍感温暖。如今,“红管家”为小区独居、空巢老人年前大扫除已经成为融华府社区为老服务一大特色。

努力营造“融华源记”般的美好

“我们提出的‘融光日记’方式,不单单是用文字记录我们的工作日常,更重要的是解决居民的需求,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最终实现美好的双方奔赴。”高丽敏介绍说。

这两年,为了满足辖区居民的不同需求,社区积极链接各方资源,与多家共建单位相继成立红色社区社会组织,诸如同河北俱时律师事务所成立“法知汇”法律顾问团,免费解答居民法律方面的疑问,并在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同时与一家心理咨询团队成立“闺蜜私房话”心理咨询队,为居民提供情绪压力、家庭亲子、儿童青少年心理、邻里关系等咨询服务。

社区居民王女士去年曾找到社区,称孩子反映班里学习氛围不好,并且感觉有人总针对自己,心里很难受。加上临近考试,压力很大。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鼓励下,王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心理咨询师。在三次疏导之后孩子的紧张情绪慢慢得到缓解,“孩子现在情况越来越好。社区能在我们身处困境时提供帮助,我们挺感动。”王女士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未成年人,社区去年还成立了“小融光”志愿服务队,联动更多的社会资源,鼓励更多家庭和孩子自发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公益文化链接居民,形成居民、物业、社区三方联动,进一步完善“共建三角”的联动机制。

社区居民肖子涵和妈妈报名加入了“小融光”志愿服务队。在“设备房开放日”活动中,她与其他小朋友在物业人员带领下,参观了小区中控室、生活水泵房、消防水泵房等地,并作为“小小工程师”团队一员现场为大家讲解了生活常识,让大家零距离了解平时“看不到的物业服务”。“孩子在活动中既锻炼了自己,同时也收获了友情。这样的活动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有意义。”肖子涵妈妈非常支持孩子参加社区活动。

“今后我们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继续以‘融光日记’方式书写民生温暖,不断提升辖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营造‘融华源记’般的和谐氛围。”对于社区未来发展,高丽敏信心满满。

【对话书记】

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水平

记者:社区是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您认为应练就的基本功是什么?

高丽敏: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一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效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落地生根。二要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它是社区活动、居民交流的重要平台支撑,使其真正成为居民宝藏“打卡地”、活动参与“流量地”,有效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实现社区活力的最大提升。

记者:对于融华府社区未来发展,您的远景目标是什么?

高丽敏:坚持“沉浸式为民服务”理念,对党群服务中心空间布局、功能设置、场景元素、品牌logo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设计打造,在原服务阵地基础上,充分融入场景社区“主题”元素,统筹谋划、合理增设新功能模块,注重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使居民置身其中能够被周围的环境感染,引发情感共鸣,增强居民社区归属感。通过打造全年龄段社群,为社区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实现“幼有所乐,老有所颐,青年有热爱”的社区良好氛围。

【居民心愿】

希望出行更方便生活更便捷

靳勋志:我们社区紧邻二环,因为是新建小区,周边配套道路建设不算完善,业主出行不太方便,是不是可以进行重新规划,方便业主出行。

任建平:目前,我对社区、物业服务都挺满意。如果说心愿的话,希望小区周边能开设老年食堂、超市、银行、理发店等更多的便民服务设施,让我们生活更便捷更宜居。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