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基层 擂台比武展风采——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擂台赛激发发展活力

2024-03-16 09:03:2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这是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别开生面的风采展示,这是一场检验能力、寻找差距的有益切磋,这是一轮提升基层干部能力、激发冲刺干劲的生动实践,这是一张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的亮眼答卷。

为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引导各级干部提振精神,奋发作为,2024年,一场基层党组织书记“大比武”再度在我市掀起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比学赶超的热潮。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通过打擂比赛亮成绩、谈经验、比发展,集中展示了一线工作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充分展现了基层干部的昂扬面貌。

比赛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认真制定方案和评分标准,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全面响应、充分准备,为比赛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比赛过程上,选手先后经过县级初赛、市级面试层层晋级产生,充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3月15日下午,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擂台赛决赛正式举行,15位进入决赛的书记有备而来,个个精神振奋、信心满满。比赛采取“登台演讲+现场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通过PPT、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作为辅助展示。

“我们坚持党建赋能、产业先行,闯出了一条党旗红、人心齐、产业兴的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兴则事业兴,我们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赛场上,选手们围绕“党建领航促振兴强治理,为冲刺之年、决胜之年交出合格答卷”这一主题,依次登台演讲,或激情满怀,或娓娓道来,生动展示了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示范性的创新举措和实践成果。

用心谋划产业发展,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藁城区廉州镇聚焦加快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引进国家级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以铁路配件、应急被服为核心,完善产业链条,发展“一轴三带”商服经济,激发城市活力。新乐市长寿街道一边打造伏羲文化商业街,建设四季游乐园,开办主题民宿,实现旅游增收;一边打好“电商牌”,大力推行“直播+传统行业”新业态,培育传媒企业和带货团队,年带货量达到1.5亿元以上。井陉县南峪镇,面对传统钙煤企业关停,产业急需转型的困境,积极问计取经,大力发展花椒、水稻、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变“黑白产业”为“彩色经济”,走上了绿色发展新赛道。赞皇县赞皇镇借助“走亲住农家”找准发展短板,“干群夜谈会”厘清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微工厂、乡村游,打造“一村一品”,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解决社会治理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党建引领是关键。桥西区友谊街道不断完善“红色联盟”工作机制,精准聚焦民生需求,在街道党工委引领下,20家省直单位,70多个红色社会组织共商共议办好民生实事,“红色小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华区杜北街道以网格管理为支撑,积极推行“1+3+N”矩阵式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妥善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为主体按时通车作出贡献。长安区阜康街道全面加强红色阵地建设,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奋力推动烂尾楼项目交付,专班护航新项目竣工交付、落地投产。

面对突发险情,党旗永远飘扬在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一线。2023年7月,井陉县微水镇面对突发汛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镇党委班子迅速沉到各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守住了人民生命安全。

决赛中,15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演讲各有特色,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基层干部在应对发展任务、风险挑战中拼出决胜势能的冲刺干劲,也是全市上下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奋斗目标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生动缩影。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藁城区廉州镇党委书记张伟、新华区杜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凯获得比赛一等奖。

“擂台赛既让广大基层党组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也比出了成就感、干出了收获感。”通过比赛,广大党员干部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先进乡镇(街道)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张静雯)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