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乡村人才 促进科技迭代 新乐科技特派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4-03-12 08:09:2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小型农业科技企业靠什么发展?关键在于农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农业建设……”3月11日,在新乐市一座火龙果种植大棚里,农业科技课堂正在开展,短短几句话,就为河北绿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雪花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疑虑。现场答疑解惑的是石家庄学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领域的教授何东彬,同时他也是河北省科技厅为企业选派的科技特派员。

据了解,在特派期间,何东彬帮助企业运用智能传感器和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完成对土壤墒情、空气温湿度,以及作物生长过程等的监测,为农业生产提供数据支撑和指导,“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农业病虫害的检测”等一系列科普培训也让员工掌握了一把把打开科技大门的钥匙。

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乡村人才引育和科技的迭代升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实践途径。新乐市充分发挥起科技特派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深挖企业、农业、乡镇科技特派员中的科技力量,邀请省、市级科技特派员扎根田野、入驻企业。鼓励支持他们把现代理念和科技成果带到基层,为“新农人”、企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以科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乐市有中兽药产业科技特派团1个、专精特新科技特派团2个、“小巨人”科技特派团1个,拥有省级科技特派员2名、市级科技特派员7名、乡镇科技特派员12名,形成了完善的企业、农业、乡镇科技特派员队伍体系,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涉及工业、农业、化工业多个领域。“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联系,完善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切实抓实抓好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让‘科技之花’在乡村绽放。”新乐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郭程英说。(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秦安琪 吴静)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