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营力量 共绘繁荣画卷 ——石家庄市以“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11 06:25:1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有效开展,在健全制度机制、持续助企惠企、打造特色品牌、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等方面持续发力,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共谋乡村振兴新篇章。目前,我市上下正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热潮。我市民营企业响应号召,通过投资农业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政企的双向奔赴,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5部门印发《石家庄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工作合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我市还分3个片区对21个县(市、区)“万企兴万村”行动进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2023年7月30日至8月5日,我市组织各县(市、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投资经营类企业家共计50余人,赴浙江省举办“万企兴万村”行动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积极倡导和鼓励,我市许多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其中,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河北蕊源蜜蜂谷现代农业产业园等56个项目入选河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项目。

创新开展“民营企业园区行”活动,推动民营企业与县域经济互惠共赢,先后组织270余家民营企业和工商联所属商会代表赴13个县(市、区)开展活动。5家商会、14家民营企业与相关县(市、区)签订合作协议。我市因地制宜,拓宽村企合作空间,形成“一村一企”“一村多企”“一企多村”的帮扶模式。全市2万余家企业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领域,分别开展行动,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我市还先后召开推进五大产业发展大会,分五次为五大产业2600多个企业(项目)兑现奖补资金7.8亿元,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建立常态化惠企政策解读机制,编印并发放助企惠企政策汇编5000册,已组织开展8期助企惠企政策解读活动,全市780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培训。同时,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提信心、谋发展、作贡献”暨助力主导产业发展跃升民营企业在行动、“法律三进”“万所联万会”等活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打造“石家庄市民营企业大讲堂”培训服务品牌,累计开展专题讲座20期;举办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筑牢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等活动。

同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联合石家庄日报策划推出了“万企兴万村”系列报道。截至目前,石家庄日报已对同福集团、蕊源蜂业等27家民营企业振兴乡村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着力打造特色品牌

我市把引导民营企业回乡投资兴业作为“万企兴万村”行动重要途径,引导商会开展村企共建。在积极组织下,南宁市石家庄商会出资60万元,捐助栾城学校和乡村发展;帮助新乐市、行唐县、赵县等地的农特产品通过异地石家庄商会,在上海、深圳、海南等地进行推广销售。

打造了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顺明仙桃谷生态农业产业园、药香花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广源蔬菜种植基地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彰显企业形象的优势项目、特色基地。

未来,我市将继续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特色品牌,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同时,将继续加强民营企业和乡村的纽带作用,做好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为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的动力。(记者 刘 青)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