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2024-02-28 08:36:0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促进医防融合 守护群众健康

赵县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近日,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石家庄市财政局公布2023年度全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绩效考核通报,赵县以96.18分获得考核第一名佳绩。

据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含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等12类服务内容,主要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具体负责实施。

2023年以来,赵县根据相关要求,大力开展公卫人员培训和提升医疗软硬件建设,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当地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体村民注意啦,明天35周岁以上的村民可以免费来村卫生室体检,65周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免费进行彩超检查、心电图检测、血常规与尿常规检验、肝功能和肾功能检查等,记得空腹,不要喝水……”自2023年4月起,赵县各乡镇卫生院都会定期携带医疗设备到辖区内各村卫生室,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开展相应的健康体检。赵县各村的村医按照乡镇卫生院体检计划,每次都会提前一天通过喇叭广播、微信群宣传、电话通知等方式组织居民,确保都能及时参与健康体检。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赵县各乡镇卫生院都配备了老年人健康体检一体机,体检结果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体检数据直接上传系统,减少日常村医录入结果的繁琐性,避免信息录入错误情况,确保老年人体检结果更真实、更及时、更准确、更全面,让老百姓第一时间能够知晓检查结果并获得健康指导。

赵县赵州镇卫生院是一所综合性卫生院,位于赵县县城,职工共57人,管理46个村卫生室,服务人口136950人。院长郭良超介绍,卫生院设置了内科、外科、妇科、口腔科、公共卫生科等16个医疗服务科室,配备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彩超、口腔CT等多台医疗设备。

据郭良超介绍,该卫生院成立了“两慢病”医防融合科室,由工作人员根据辖区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服务对象分别建立总台账,并将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服务对象台账下发至辖区健康服务团队,督促指导各健康服务团队根据服务对象慢病情况,提供预防性干预措施和诊疗服务。

“全力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赵县卫健局党委书记王鹏介绍说,县卫健局每周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调度会,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各乡镇卫生院同步召开周调度会,根据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情况,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整改问题后再次进行复查,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2023年以来,赵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亮点频频。目前,全县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99339人、建档率98.82%,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调阅率76.08%,其中APP调阅占49.39%;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均为100%。全市居民健康档案质量提升百日攻坚活动现场观摩会在赵县召开,并在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集中学习(石家庄站)培训会上分享项目绩效评价与资金分配经验,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

如今,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持续深入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赵县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质量得到充分保障。(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于千会)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