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同唱团结歌 共走幸福路 ——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的新春图景

2024-02-08 06:45: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临近春节,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家家挂起红灯笼,小山村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90后村民熊赛芬正在和家人们一起贴春联,一家人有说有笑,场面十分温馨。客厅茶几上,一份印有福字的红包尤为显眼。

“前几天,村子举办了分红大会,全村328人每人都领到了200元分红。别看红包数不大,可我的心里是暖乎乎的!除了发红包,村子还给我们发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熊赛芬脸上浮现出喜悦之情,“这些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为了让大伙儿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村子已经连续三年给我们分红。”

2021年春节前夕,北庄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全村依靠团结的力量脱贫致富的故事,表达大家继续团结带领群众搞好乡村振兴、过上更好生活的决心。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总书记的回信让大家干劲更足了。在省、市、县、镇以及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北庄村全体党员干部和乡亲们一起,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近年来,北庄村以红色产业为主导,发挥绿色资源优势,着力建设美丽、休闲、宜居宜游的红色村庄。2023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1万元。

自从2021年当起讲解员,熊赛芬的生活不断发生新变化。“村里的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客流量越来越大,我们的工资从2000元涨到4000元。赶上旅游旺季,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在家门口上班一点也不比在外打工挣得少。”熊赛芬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同样感到知足的还有76岁老党员齐泽民。“为啥说咱现在的日子过得好,这都是有根据的。”每个人心里都有本账,齐泽民也不例外,他向记者细说:“村里有了产业,我们有了分红,收入变多了;村里美化了环境,以前坑坑洼洼的路不见了,出行方便了;邻里关系更好了,大家伙儿更加团结了……”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村委会,大喇叭里传出熟悉的歌声。“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我们铆足劲追求好日子。”听着歌曲《团结就是力量》,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激动地说,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乡亲们一心抓产业,建成了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团结食堂和2个精品红色民宿院落,还谋划建设了北庄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

“过去一年,我们鼓足干劲,全村发展实现了大跨步。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对北庄今后的发展,封红卷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盘活闲置宅基地,打造高端民宿集群,持续壮大特色产业,吸引更多游客到北庄参观学习、旅游度假,真正叫响‘团结唱响地、幸福北庄村’的乡村振兴品牌。”(记者 李坤晓)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