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首个非遗展馆揭牌

2024-01-24 06:38: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铿锵有力、气势磅礴的击鼓声,日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氏二郎拳”展馆在行唐县安香乡南伏流小学揭牌。

据了解,苏氏二郎拳发源于行唐县南伏流村,距今已有160年的历史,讲究气沉丹田,气贯拳力,手脚并用,拳出寸劲,以其套路完整、手法密集、武姿大方、变化精妙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南伏流村更是以武术闻名全县。

“能把中华武术发扬光大,使非遗文化得以传承,是我毕生的夙愿”,苏氏二郎拳代表性传承人苏毅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武术,学生可以全面增强体质,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保持冷静、勇敢面对。

行唐县安香乡中心校区校长刘保国介绍说,为了把“苏氏二郎拳”传承下去,南伏流小学利用课间操的时间让学生们演习,邀请代表性传承人苏毅入校传授二郎拳中的“一路拳” “二路拳”“初级刀”“梅花棍”等武术套路,每周3次。遇上县里有重大文体活动,学校还会请苏毅带领孩子们去参加展演。“这次我们把非遗展馆建在了校园里面,就是为了让非遗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青少年学生成为非遗传承的生力军。”刘保国说。(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崔 飞)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