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蝴蝶兰 开出致富花 藁城区发展特色花卉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15 06:58:0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寒冬时节,藁城区廉州镇孟村锦绣兰业蝴蝶兰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内却温暖如春,各色蝴蝶兰造型各异,竞相开放、生机盎然,工作人员穿梭其中,正忙着进行施肥、浇水、组盆、定型等工作,准备外销。

“今年是我们种植蝴蝶兰的第五个年头,有大辣椒、安娜、水晶等3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肖家营、西三教等花卉市场。”锦绣兰业蝴蝶兰种植基地负责人马伟向记者介绍,蝴蝶兰被誉为“兰中皇后”,因其品种众多、花大色艳,又有红运当头、幸福美满的美好寓意,是春节前最为畅销的花卉之一。

据了解, 一株小小的蝴蝶兰从幼苗培育到上市销售需要2年的时间,但蝴蝶兰开花后花期很长,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锦绣兰业蝴蝶兰种植基地有10万株成熟的蝴蝶兰可在春节前后上市。“花的株数、品种、盆器不同,价格也有较大差别。”马伟说,一株蝴蝶兰价格在25元左右,基本与往年持平,预计基地的营业额能达到200余万元。

种植基地的发展壮大,也让当地群众就业有了好去处。“高的在后头、中间不能空……”61岁的贾西芬和其他工人们一边给蝴蝶兰组盆,一边说着定型的技巧,不一会儿,原本一株株分散的蝴蝶兰便有了优美的造型。贾西芬说,“在这儿每天与鲜花打交道,心情特别好,而且年纪大了,干别的也不适合,这里离家近,比较轻松,每天还能有80元的收入,自己很知足。”

临近春节,蝴蝶兰已经进入了销售旺季。马伟说,预计春节前后,基地的成熟蝴蝶兰可全部售完,另外,基地还有6万株蝴蝶兰幼苗,为以后做准备。

近年来,藁城区不断培育壮大温室花卉特色产业,推动花卉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施鲜花订单化生产经营,有效促进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以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苏秋菊 王凯凯)

编辑:张栋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