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井陉陶瓷文化艺术节在石家庄举办

2024-01-14 09:25:3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jpg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024年1月13日,中国·井陉陶瓷文化艺术节暨井陉窑文化研究会成立5周年庆典活动,在北方陶瓷之乡——石家庄市井陉县陶瓷水镇景区内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井陉窑文化研究会主办,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及观摩交流三个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文化艺术领域著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以及文旅大咖、设计大师等共23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做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培养打造‘大国工匠’,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等主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从文化、艺术、社会、美学等多维度,为井陉窑发展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和思路。

会上,井陉窑文化研究会会长印海廷分享了研究会成立5年来的发展历程;井陉窑文化研究会与刘伶醉、唐山臻乾汉韵陶瓷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陈来存、庄助民、王洪凯、薛兴嶙、崔志强、钟离子、李剑平等多位国内陶瓷名师受聘为研究会专家。

陶瓷,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井陉窑有着1500余年制陶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烧制白瓷的窑口之一,与邢窑、定窑、磁州窑并列为“河北四大古窑”。在中国北方陶瓷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历史研究和艺术欣赏的双重价值。

2.jpg

二百里山水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井陉秦时置县,是全国首批千年古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蕴育了丰富的文物资源,县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 家,省级 19 家,不可移动文物 1190 余处,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县。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井陉窑,更是众多文物遗存中的一朵靓丽的瑰宝。

据悉,井陉窑文化研究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井陉窑文化的挖掘、传承、弘扬和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出版了《初论井陉窑》专著,传承传统技艺生产的“井陉窑瓷”成为石家庄市十大特产。多次参加了“中国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陶瓷艺术界盛会;在首都北京举办了陶瓷文化峰会,在省会石家庄、海南三亚、首都北京建立交流基地;2021年,“井陉窑”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3年,井陉窑上榜河北省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工程优秀案例,入选全国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短视频作品及产品展播活动。

3.jpg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地处绵蔓河和美片区的南横口村,是井陉窑的主要窑址之一,始建于西汉,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楹联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等国、省级荣誉称号。近年来,井陉县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以井陉窑文化为品牌,以瓷窑遗址为根基,结合和美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特色化一流陶瓷水镇”。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陶瓷水镇也成为了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