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代表联络站做出便民大文章 晋州市22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2024-01-09 08:01:0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晋州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自动发药机“上岗了”!说起来这其中也有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劳。晋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时,不少群众提出“就医过程中服务流程不便捷、耗时长、取药难”。针对这个群众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晋州市人民医院门诊西药房自动发药机正式“上岗”,大大缩短了患者的取药时间。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能力作为人大工作重要内容之一。为了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2023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同时进一步提档升级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标准化、特色化建设,让群众能够全方位、多形式地了解人大代表的一线工作,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截至2023年7月底,晋州市在辖区22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站里面有代表、代表身边有群众、群众身边能找到代表。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设立,让老百姓能够更便捷、更高效地反映各类问题,让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人大代表将群众的意见形成建议提交后,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分级交办。超出晋州市级办理能力的按要求做好逐级上报;属于晋州市级的纳入《人民心声》,报晋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后交市政府具体分解落实;属于镇村级的,由乡镇人大主席团交本级政府研究办理。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组织协调、督促检查,适时组织代表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建议开展专题调研或视察活动,随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和动态。晋州市政府定期向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反馈办理工作进度,已办结的答复代表达到满意,正在办理的明确办结时间,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中,按要求及时向选民反馈好上一次活动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保存,及时规范代表履职档案。

自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以来,1479人次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活动,联系人民群众16588人次,征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271条,转办意见建议163条,助力了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城市更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环境保护、养老、食品药品安全、医疗保障等工作开展,推动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低压电网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诸多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服务保障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设立初衷。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及时掌握和推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建设现代化富强优美幸福晋州作出人大贡献。(记者 王 静 通讯员 杨敬江)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