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河北》系列报道之二以路为基 河北交通迎来高光时刻

2024-01-04 14:29:4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人民网记者 赵明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这一年,是河北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努力找准党中央部署与自身实际的结合点,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持续攻坚突破,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更加可视可感可行。

近日,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人民网河北频道联合推出《不平凡的河北》系列报道,展现2023年河北取得的不平凡的成就。

在杨家窝铺特长隧道建设现场,承平高速项目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高贵富指挥着现场的工人忙前忙后,“高速通车后,将吸引更多京津游客,为兴隆旅游等经济发展再添一把火”;

在雄安站,G8871次列车缓缓停靠,京雄城际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副站长刘冬梅满心欢喜,“这是继津保铁路后,雄安新区、天津和唐山三地再次紧密连接起来”;

在河北港口集团唐山港京唐港区,一艘货轮将满载47000多吨的钢材驶向越南,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运营管理处处长高胜军介绍,“2023年前三个季度,(唐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1987万吨”……

G8871次列车抵达雄安站。 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越来越多的计划从图纸上成为建设中的钢筋水泥,越来越多的交通枢纽成为至关重要的经济命脉。一条条路如何四通八达,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2023年,河北交通系统向我们讲述了这一答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而对于环抱首都、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河北来说,政策纲领带来的更是一波波新机遇。日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交通强省行动方案(2023—2027年)》和公路网、轨道网、港口群、机场群4个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未来5年年均投资保持1000亿元以上。

全力上项目、促投资,强化要素保障、精细管理,在这之后,还需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做支撑。

位于保定市的保热九期220千伏送出工程是保定主城区电网建设重点工程之一。“项目建设的关键点在于横跨京港澳高速和沧榆高速施工,根据以往的经验,涉路施工许可证申办下来起码需要20天的时间,这样一来,整个项目工期就十分紧张了。”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边静涛介绍。让边静涛没想到的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对项目进行评议分析,及时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指导企业准备项目申报材料,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审批工作,确保该项目顺利开工。

这仅是河北支持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一个普通案例。

“2023年,河北交通立足构建交通强省场景,聚焦畅开发区出行、解企业资金压力、增货运发展动力、提行业审批质效、助企业纾困降费等主题,持续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环境,努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说。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执法监管。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宋仁堂表示,2023年,在交通运输部的有力指导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精准施策、精细调度、精心服务,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投资保持高位运行。截至2023年11月底,完成1017.4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公路水路819.4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居全国第5位。

聚焦织密织好高铁、高速等区域互联互通网络,加快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克承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省会及各设区市通达效率;切实发挥河北港口集团作用,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努力把唐山港打造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和综合贸易大港,把黄骅港打造成为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把秦皇岛港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贸易港,与天津共同谋划推进世界一流港口群建设;深化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合作,强化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区域航空枢纽功能,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区域内联通效率,努力建设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河北有条件、有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黄骅港全力以赴保障运输安全高效畅通。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设想身处未来的河北会有什么样的生活?在这里,人们可以体验无人接驳、智能快递、无人售货等无人驾驶场景;在这里,人们可以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特点,迅速地和不同地区的生意伙伴进行交流;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空港、陆港、海港“三港”交通优势,最先享受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鲜货物……

这一切将会发生在路更宽、更全、更智慧的河北。这也是河北交通系统的美好愿望——向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进发。

石衡高速主线通车。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