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乡邻矛盾热心真诚 孝敬老人无微不至 深泽“帮大哥”丁惠彦一家家庭和睦美名扬

2024-01-03 08:23:3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丁惠彦(前右)的全家福。(当事人供图)

在石家庄市深泽县大桥头镇西小封村,提起丁惠彦,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深泽“帮大哥”。多年来,这位“帮大哥”不仅调解工作做得好,他的家庭还是乡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感谢亲人给予我的陪伴和支持,可以让我全身心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来。”就在前不久,收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证书和奖牌时,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动情地说。

2024年1月2日,丁惠彦如往常一样在“老丁调解室”忙碌着。这间“老丁调解室”位于大桥头镇司法所,只要乡亲们遇到麻烦事、纠纷事,都可以到这里找他。别看他今年已经73岁,可头脑清晰,逻辑性强,做起调解工作更是一把“好手”。

从1984年起,丁惠彦就开始从事民事调解、信访维稳等方面的工作。即便2012年退休后,他依然没有停歇,每次有人找他调解,他都有求必应。

“我干了一辈子调解工作,就想尽己所能给大家帮帮忙,少一些纠纷,多一份和谐。”1月2日,这位朴实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做过的事情不计其数,既有婚姻矛盾调解,又有邻里纠纷调和;既有土地纠纷说和,又有家庭不合调解;既有校园普法教育,又有村文艺活动指导等等。“这些年,我除了运用法律法规知识进行调解外,还将法、情、理融为一体,打动和说服当事人,让对方心悦诚服。”丁惠彦传授着他的调解“秘诀”。

“桥头信访创新篇,服务普法花正鲜。孩童上门下阶迎,老人来访手相挽。惠彦工作称典范……”多年来,丁惠彦兢兢业业的工作,换来了老百姓的口碑,被国家、省、市、县授予先进个人、调解标兵、金牌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50多个。

这40年来,丁惠彦忙着帮助乡邻调解矛盾,忙着义务文艺宣传、普法教育,妻子宋荣会在身后默默支持,并帮他解除后顾之忧。结婚50多年了,他和妻子非常恩爱,从来没有红过脸、拌过嘴。丁惠彦忙着民调工作,妻子就做他的后盾,打理家里的大小事情。可是有一件事情,他从来没有推给妻子,而是和她一起担当,这件事情就是孝敬老人。

结婚后,丁惠彦住在岳父家。从第一天起,他就视岳父母为亲生父母,悉心照顾老人。老人爱吃什么,他们就随着老人的口味儿做一日三餐。平时,精心布置和打扫老人住的房间,嘘寒问暖,为老人剃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是他的必修课。岳父因病瘫痪在床,他和妻子给予无微不至的照料,每天清晨早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打理岳父弄脏的被褥,给老人擦脸、喂饭,然后才放心离开。

贤惠的宋荣会也非常孝顺公婆。虽然没和公婆住在一起,可她只要有时间就会上门照顾老人,送去老人爱吃的东西。老人生病了,她也会不眠不休地伺候在身边。

丁惠彦是“帮大哥”,宋荣会也做起了“帮大姐”,村里谁家婆媳闹矛盾,宋荣会就会上门帮助调解,化解矛盾;谁家有事需要帮忙,她总是第一时间赶过去。在父母良好品行的影响和带动下,儿子丁亚崇热心公益,每年都会积极主动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一次,宋荣会生病住院,儿媳妇给予了悉心照顾,一度让医生和护士认为是她的亲闺女。这样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一家人,先后被评为“深泽县最美家庭”“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这些年,在这个幸福温馨的家庭里,“民主平等、宽容谦让”是他们的家风,“多行善事、惠普乡邻”是他们的家训,他们一家人希望用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微薄力量。(首席记者 杜慧)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