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明底色 涵育古城新风 ——赵县深入开展“双争”活动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2023-12-22 08:11: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①谢庄镇大寺庄村开展“四季村晚”文化惠民活动。  ②县税务局开展文明服务培训活动。  ③县第五中学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争当“小小讲解员”。  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宣传部邀请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画瓷非遗传承老师开展“非遗进校园”文明实践活动。  ⑤赵县举办“创新理论宣讲 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暨理论微宣讲比赛。  ⑥“奋进新时代 唱响新赵州”全民歌手大赛。

赵县举办“‘双争’有我 舞动河北”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暨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韩村镇辛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象棋比赛活动。

前大章乡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心饺子宴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好人、石家庄市道德模范到前大章乡中学开展宣讲活动。

□徐哲普 聂聪超 于千会/文

赵 爽/图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灵魂。今年以来,赵县坚持把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作为塑魂育人、培育文明的重要抓手,突出示范引领、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实践养成,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共育文明新风。

学思想 讲理论 双争有活力

赵县坚持把“双争”活动融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宣讲方式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0月24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师生走进赵县,与赵县综合职业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由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编排的舞台剧《青春之歌》,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青年们在民族解放斗争中,革命思想不断升华、革命意志愈加坚定的成长过程。赵县综合职业教育中心的学生和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共同朗诵了诗歌《强国有我》,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1月1日,赵州桥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赵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音乐舞蹈家协会在赵州桥景区举办“‘双争’有我 舞动河北”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暨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景区演出现场热闹非凡,演员们用歌曲、舞蹈、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游客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理论+文艺”的视听盛宴。

给理论插上文艺的翅膀,是赵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深入旅游景区、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文艺宣讲等形式,依托“庭院讲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活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等特色载体和30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给广大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理响赵州”是赵县重点打造的基层特色宣讲工作品牌。为了让老百姓听得懂、融进去、有共鸣,赵县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文明实践、党员“三会一课”学习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群众服务活动紧密结合,遴选300余名宣讲骨干参与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建强“理‘响’赵州”特色宣讲队伍。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理论骨干“示范讲”、典型模范“身边讲”、文艺骨干“文艺讲”、网络媒体“在线讲”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党的创新理论力量。

今年以来,赵县共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3000余场,在“赵州发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播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微视频23期,开展群众交流活动5000余次,受众达10万余人次。

立典型 树模范 双争有榜样

为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强化典型示范,赵县选树“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身边好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积极搭建平台,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持续掀起争当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热潮。

6月26日,赵县2023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在赵县石塔实验学校举办,活动现场为24名获得殊荣的青少年颁发了荣誉证书。其中,田雅琪不仅是县级“新时代好少年”,还获得了石家庄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在赵县相关部门的关爱培育下,今年11月,她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石家庄市第六次代表大会。这些荣誉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催化剂,鼓舞她继续奋勇向前,向星星火炬指引的方向奔去……

“现在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晚上有空也能去小公园遛弯儿散步了。生活环境好了,心情都跟着好了。”近日,在赵县北王里镇西正村,村民李淑芳向记者讲述“双争”相关活动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

李淑芳口中的小公园是西正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个小亮点,农村厕所革命、创建“美丽庭院”、硬化村庄主街道、清理残垣断壁并建设小游园、健身广场、文化广场……西正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立足本村实际,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双争”光荣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展板,各乡镇实践所、各村实践站设置先进典型事迹展示栏,让先进典型事迹感召群众,大力倡导奋发奋斗奋进的精神,引导各行各业人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中国好人、市级道德模范周辉峰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成立赵县蚂蚁应急救援队,先后参与数百次国内外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工作,暑期到各学校义务开展“预防溺水,不让青春在水中凋零——青春自护·暑期安全”宣讲活动50余场。

赵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凡人微光》栏目,邀请普通人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对平凡生活的热爱。《凡人微光》的故事给他们自己带来力量的同时,也让观众收获感动与成长。

截至目前,赵县共有中国好人2名,省级道德模范2名,市级道德模范5名,各级新时代好少年26名、各级“文明市民”12人。共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发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事迹宣传35篇,为“双争”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建品牌 创项目 双争有特色

赵县积极发挥群众资源的积极性、机构资源的互惠性、外部资源的联动性,培育文明实践品牌,针对群众需求,策划接地气、受欢迎、易组织、有特色、具有引领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

“来,小心烫,热乎乎的饺子上桌喽。”近日,赵县前大章乡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心饺子宴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和老人们共同和面、拌馅、包饺子,其乐融融。

精准谋划、精细运作、精心服务,赵县着力打造“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润物细无声”地走进群众心坎。

“小小讲解员”项目充分发挥群众资源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青少年来担任县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义务讲解员,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新时代少年,能够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家乡的历史,宣传家乡文化,我感觉很骄傲。”来自赵州镇北门小学的小小讲解员田佳柔说。

“文化艺术公益课堂”项目则充分发挥机构资源的互惠性,选取当地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协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退休的老年人开展文化艺术培训课,让老年人展示风采,发光发热,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润心”项目充分发挥外部资源的联动性,通过与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校地合作,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个个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扩大了文明实践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乡村 搭舞台 双争有你我

赵县将“双争”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鼓励群众由台下走到台上,成为文艺演出的“主角”,共同绘制乡村文化蓝图。

2月5日,赵县首届“鼓王争霸赛”在赵州城市综合馆西广场震撼开赛。12支参赛锣鼓队的队员个个身着五彩盛装,在舞台上排兵布阵、一决高下。铿锵有力的鼓点、强悍矫健的舞步、粗犷豪放的呐喊、朝气蓬勃的气势,尽情展现了赵州儿女纯朴、率直、激昂、豪迈的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摘一朵茉莉花,送给你呀亲爱的妈妈……”

9月26日,“奋进新时代 唱响新赵州”2023年赵县农信杯全民歌手大赛在赵州城市综合馆圆满落幕。大赛历时两个月,一首首优美的歌曲传唱出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大美赵州的无限生机,展现了赵县人民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近年来,赵县以“非遗演出”“四季村晚”“彩色周末”“全民歌手大赛”“鼓王争霸赛”“戏韵双节 最美赵州”等文化惠民活动为切口,广泛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家门口,满足了群众精神需求,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赵县共开展文化惠民活动500余场,参与志愿者3500余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大力倡导向真向善向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道德责任、提升道德境界,为培育良好社会风尚贡献力量。

增服务 提质量 双争有实效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自“双争”活动开展以来,赵县各窗口单位积极开展“争做文明使者 共建魅力之城”文明服务提升活动,积极开展星级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大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树立窗口文明形象。

“只填了一套表,交了一份经营场所布局图,不到一小时,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都办好了,真是太方便老百姓了!”范庄镇的殷先生对行政审批局的办事效率连声夸赞。

赵县税务局、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在工作中比“三办”,看工作态度、马上办、办得好;比“三致”,看服务质量、力求精致、追求极致;比“三优”,看管理水平、环境优、文化优;开展文明礼仪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员礼仪修养,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

赵县以“双争”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中之重,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赵县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抓发展,坚持不懈抓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洼地效应凸显,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跃升。

赵县行政审批局站在营商环境的最前沿,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用政务服务的“加法”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聚焦项目备案过程中类别多、程序杂、耗时长等诸多难点、堵点问题,赵县行政审批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便民利企改革举措,将原来承诺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企业只要上传资料齐全,并承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后“当场办结”,促进企业项目投资备案跑出加速度。

“我们将持续深化审批帮办力度,积极开展‘领办帮办’服务,成立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开通‘绿色通道’和‘服务直通车’,提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赵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江辉说。

抓教育 育人才 双争有良策

今年以来,赵县将“双争”活动融入教育惠民工程全过程,不断完善教育设施布局、课后服务亮点纷呈、学校食堂视频监控100%全覆盖……民生实事的完成将为全县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添砖加瓦。

“昨天我们学习了单色剪纸,大家都完成得非常好,今天的课后时间我们来学习立体剪纸。”赵县南柏舍镇中学剪纸社团的老师像往常一样带领学生学习剪纸技巧。

赵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利军介绍,赵县各城乡学校积极推进“四点半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涵盖绘画、手工、足球等特色课后服务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目前,全县创建省级课后服务示范学校2所,市级3所,实现有需求学生全覆盖、学校全覆盖。

赵县不断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两所标准化幼儿园;对谢庄中心小学等35所学校进行维修改造;石塔实验学校教学楼主体完工,增加学位880个。

一所所学校旧貌换新颜,为赵县基础教育注入新活力。“家门口”的好学校缓解了“入学难”,助力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有所成,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更多教育改革的红利。

今年以来,赵县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建设,实现食堂后厨“透明化”管理。目前,全县166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视频监控已完成100%全流程、全点位覆盖,实时掌握学校食堂工作动态。常态化开展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并实施通报制度,全县学校食堂举一反三,切实形成“巡查—反馈—整改—验收”的闭环工作模式,真正让学生放心、家长放心、社会放心。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