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客运一体化 助力高邑县高质量发展

2023-12-07 08:34: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畅通的路网为城乡客运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道路基础。 通讯员 赵会岩 摄

“现在公交车从村里边通过,在家门口就能上下车,不用再去村外等车了,我们出行比以前更加方便了。”近日高邑县东驿头村宋女士高兴地说。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高邑县加快推进城乡客运发展,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提升城乡公交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畅通有序的城乡公交网络。目前,高邑县已开通全域公交线路8条,覆盖了全县107个行政村。

据介绍,2021年,石家庄市高邑县被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确定为“河北省县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创建两年多来,高邑县交通运输局立足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城乡道路建设,畅通城乡发展“脉络”。创建期内投资4700万元,完成了25条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总里程48.5公里,构建起了便捷、高效、通畅的农村路网格局,为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道路基础。

目前,高邑县共有新能源公交车50辆,投资870余万元对公交场站进行改扩建,完成9000平方米的公交停放和充电场地,配备充电桩56个。在创建工作中,高邑县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投资240万元建设集公交调度指挥、运营管理、数据传输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服务系统,实现了车辆监控、安全预警、科学调度、智慧交通、App联动、信息发布等信息融合,为乘客提供运行线路、发车时间、车辆位置等出行服务,方便了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

同时,高邑县投资120万元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共配中心,设立仓储、分拣、泊车等设施,大力推广交邮融合新模式。2023年,高邑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公交公司与邮政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依托邮政镇村服务网点,利用公交运行线路开展小件快递配送服务,打通农村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在3条公交线路开展试运行,每天通过公交车辆配送邮件600余件。(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赵会岩)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