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 老有所安 赵县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2023-12-03 06:34: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贴心的防跌落护栏、防滑拐杖,全新的小夜灯、座厕及厕所扶手,新加装的淋浴设备、折叠式浴凳……今年以来,赵县对5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生活品质。

近日的一个早上,在赵县南正村,85岁的付菊格老人照常下床吃早餐,只是与以前有一点小小的不同——床边多了一个防跌落护栏和一个防滑拐杖。 “现在我下床都不用人扶了,自己就能起来,用拐杖走路也稳多了。”付菊格告诉记者,政府部门的细心周到让她感觉晚年生活更幸福了。

为切实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赵县民政部门根据特殊困难老年人现状,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中,遴选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围绕家庭住房中的卧室、洗浴卫生设备、老年用品配置等一一做了改善,满足其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

“每一户老人的情况不同,需要的养老设施也不一样。前期我们的工作人员分别入户与老年人沟通,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设施状况给每一户都建立了档案。”赵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少峰介绍,为了做好适老化改造,赵县民政局制定了《赵县2023年度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聘请专业机构开展上门评估,逐户建立档案,确定改造方案,完工一户、验收一户、交付一户。

除了适老化改造工程,赵县还实施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今年以来,赵县民政部门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新增养老护理员持证人员30人,不断满足入住养老机构老人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

赵县家福宁养老院位于该县赵州镇常家庄村南,入住老人80余人。“通过县民政局组织的集中学习和考核,我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养护技能都更专业了,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心里也更有底了。”养老院的护理员李须亭说。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提质增效。”范少峰介绍,下一步,赵县将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改善老年人生活条件,让老人们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于千会)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