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观以“绣花”功夫办好民生实事

2023-11-22 11:47: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023年,石家庄市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小街巷”连着“大民生”的工作理念,秉持“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观”原则,在巩固和扩大2021年、2022年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基础上,以“绣花功夫”精心选址、巧心设计、细心打磨,重点打造了旺泉街、中山路、恒州南街、石坊西路、大寺前街5条精品街道。

2023年石家庄市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精品街道建设以来,昔日的石坊西路自此迎来了华丽蝶变。漫步在石坊西路,随处可见以儿童视角建设的趣味性导向标识。老城风貌的缩影、市井生活的浓缩、宜学宜业的魅力街区,这些都是当下石坊西路的代名词。融入新生力量,激发老街活力,打造一条“文创学径”街巷,今年以来,石坊西路全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进行适儿化改造,营造安全顺畅的儿童出行环境,街巷全线以儿童视角建设学径导向标示、趣味性设计,推广传统产业与文化特色,优雅街区环境,实现街区活力再造,促进城市品质提升,突出细节品位。

image.png

大寺前街全长260余米,是一条与隆兴寺共同经历千年历史、见证城市发展的老街巷。在创建过程中,石家庄市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挖掘隆兴寺文化,将街道定位为延续隆兴寺景观轴线,彰显街巷魅力的特色风貌街区,统一进行了景观基质提升与围墙改造,增加街道设施,完善设施配套。现如今,行走在大寺前街上,观宋代古建风貌、品龙凤槐文化、阅古碑书法艺术、赏醉美牡丹的四个主题景墙赏心悦目,古色巷道、砖墙与青砖黛瓦相映,韵味悠长。

image.png


image.png

恒州南街位于阳和楼风貌区和南门南关风貌区,创建过程中,石家庄市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街道定位为“城墙根下的老城生活”,在小区围墙增加了具有现代设计感的景墙,地面进行了整体地雕设计,使市民和游客在行走过程中就可以领略到石家庄正定的民俗和非遗文化。同时,新建或改造提升了3座游园,其中,悦乐园以“乐”为题,着力打造运动健身和儿童活动两大功能板块。悦令园增加了座椅等功能,打造林下空间和开阔空间。悦礼园以“礼”为题,将低效绿地转变为舒适惬意的邻里客厅,彰显石家庄正定幸福礼爱生活画卷。三个园区主题鲜明,功能各有侧重,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多样化游玩需求。

image.png


image.png

为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要素保障,坚持科学设计、重点打造,实现了精品街道与古城优质历史文化资源联动。除石坊西路、大寺前街、恒州南街之外,中山路成为功能与氛围兼具的街道空间,旺泉街强调历史文化保护,满足居民日常活动和游客参观游览需求。精品街道的高质量完工,让古城街巷展现出了蓬勃朝气,也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着高品质生活,生动刻绘了城市品质提升的美丽画卷。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