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物医药高层人才加速集聚 ——生物医药产业有关单位负责人谈人才工作

2023-11-16 06:45: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日前,石药集团、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就人才工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引、育、用、留”支撑自主创新

“生物医药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人才的需求量也是与日俱增,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恶性肿瘤、慢性病、遗传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布局。目前在研的创新药就有130多个,年投入40多亿元,这就需要我们有大量的高端生物医药人才进行支撑。”石药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商柳燕表示。

依托石家庄市持续推进的人才政策,石药集团在“引、育、用、留”各个层面实现人才培养和引进,今年前三季度吸纳了硕博等高学历人才200多人。目前已经形成了2000多人的高端研发团队,其中硕博以上学历占比达到63%,为加快创新产品开发和落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实现成果转化起到强力推动作用。

为了进一步提高集团研发实力、临床开发能力及综合管理能力,新引进的博士分布在临床事业部和临床前事业部,均在其专业领域承担重要角色。近年来,石药集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管理人员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目前石药集团与院校共建学科专业培养学生人数近万人,接收学生开展每年3个月以上实习实训千余人,建立6个紧密的产学研合作联盟,12个联合实验室,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入开展。2021年石药集团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基于业务全球化发展需要,石药集团构建明晰完善的员工能力培养体系,让每一位优秀人才都有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

汇聚专家智囊 培育创新动能

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庆辉介绍,2022年8月,园区成立了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科学委员会,首批聘请了4位国际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权威和院士,作为园区的智慧外脑和专家智囊,为园区的产业发展、细分领域、技术方向精准把脉开方,确保了园区发展的专业化、高端化和国际化视野。

同时,园区充分利用4位外聘专家的资源“虹吸效应”,拓展科学家“朋友圈”。在今年8月25日至26日,成功举办了“生物医药专家园区行”活动,邀请了长三角地区32名生物医药领域知名企业的专家和海归创始人到园区参观考察,与一批高精尖企业建立了联系,进一步扩大了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发挥专业人才优势。聘请了原华药、石四药、国泰君安等单位医药技术、项目建设及投资管理领域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资深专家进入管理团队,统筹推进入园项目技术评价、产业招商、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真正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用好青年人才,培育创新动能。为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市委、市政府抽调9名清北硕博高层人才到园区工作,园区为他们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专业特长,鼓励他们主动作为、一线锻炼。这些青年人才专业对口、素质过硬,为园区发展建言献策,在产业招商、项目建设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起到了联系母校、广交朋友、扩大影响的作用,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也为园区下一步培育创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