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好服务“三部曲” 谱写为民新“乐章” 桥西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2023-11-10 06:36: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位于桥西区的物联网大厦及金石大厦中间设立的人行横道,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居民出行安全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11月7日,桥西区人大代表程海军看到自己提出的代表建议落实了,更深刻体会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桥西区人大常委会紧密围绕代表建议的提出、办理、监督工作奏好“三部曲”,以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重要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谱写为民服务新“乐章”。

奏好建议提出“前奏曲”。该区人大常委会在提高建议质量上持续发力。区人大常委会以培训作为提高建议质量的基础,持续提升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以视察调研作为提高建议质量的抓手,为察民情、谋良策、破难题、促发展助力;以走访选民作为提高建议质量的重要支撑,严格落实“双联”制度,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与形式,确保代表建议内容与百姓所愿所盼同频共振。

奏好建议办理“主题曲”。该区人大常委会在优化办理质效上加力加压,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制度,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深层次了解代表所思所想与百姓所愿所盼,认真听取代表对办前、办中、办后结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建议的办理质效。

奏好办理监督“协作曲”。该区人大常委会在加大监督力度上务求实效,通过深化政府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组合拳”,进一步加大区政府对各承办单位、承办部门的监督力度,切实履行人大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坚持将督查督办作为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效率的重要手段,实现以“督”促“办”,有力推动代表的“有用之言”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有益之事”。

2023年,桥西区人大常委会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计115件,答复率100%,满意率98.26%。(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张欣 路璐)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