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毒品搞乱别国,结果美国害了自己

2023-06-08 21:30:08 来源:海外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南美洲国家联盟峰会日前召开,国际上反抗美国霸道霸权的呼声也越发响亮。

美国一贯将拉美视为“后院”,为自身利益动辄挑动政变。美国手段下限之低超乎想象,毒品竟然也成了美国搞乱别国的“武器”。

例如,1980年,玻利维亚发生了所谓“可卡因政变”。当时,受大毒枭资助的加西亚·梅萨用数百万美元贿赂玻利维亚军官,并夺取了政权。此人上台后,他任命的内政部长从监狱释放了主要的毒品走私犯,每两周就从毒枭团伙那里收取75000美元贿赂;前纳粹盖世太保克劳斯·巴比也是加西亚·梅萨政府中的一员,帮助开展镇压行动。这个克劳斯·巴比在“可卡因政变”之前就与臭名昭著的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瓦尔合作,纳粹为毒枭提供运输服务,毒枭则为纳粹提供资金。最终,在巴勃罗·埃斯科瓦尔的助力下,“可卡因政变”得以成功,而这名毒枭也控制了从玻利瓦尔到美国的毒品运输路线。

微信图片_20230607083747.png

在这一连串事件中,美国扮演了什么角色?首先,克劳斯·巴比能在玻利维亚活动,就是美国的“杰作”。这名驻在法国里昂的纳粹至少应为14000人的死负责,人称“里昂屠夫”。法国法院多次判处他死刑,但他都得以逃脱。凭什么?就因为美国招募了他,他为美国提供情报,美国不仅拒绝将他移交给法国政府,还安排他逃往玻利维亚。

帮助克劳斯·巴比逃往玻利维亚,给“可卡因政变”埋下了种子,但美国做的远不止这些。曾在美国缉毒局(DEA)工作25年的特工迈克尔·莱文说,当时CIA积极推动玻利维亚的可卡因贩运,CIA继续在玻利维亚保护克劳斯·巴比,这名纳粹则“保护”毒品贩运,而试图打击毒品贩运的官员却面临着“酷刑和死亡”。

DEA本身也不干净。玻利维亚前总统府部长胡安·拉蒙·金塔纳在接受美国《雅各宾》杂志网站采访时表示,DEA参与毒品出口,以资助发生在中美洲的内战。他还了解到在两起案件中,DEA参与了4吨可卡因的出口。

玻利维亚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保护阿富汗大毒枭哈吉·朱马·汗;在越战中,美国航空公司为老挝毒品走私提供运输服务……

讽刺的是,这些毒品在全球流动,不少最终都流向了美国。当前,美国是全世界毒品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吸毒人数约占全球12%。这样的局面,除了美国自己,美国还能怪得了谁?

文案/何所思

主播/牧 牧

后期/尔 击

漫画/海曼平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