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中央第八指导组:把准方向 同题共答 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2023-06-03 08:29:2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第八指导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和对指导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重庆、江西实际,把准方向、同题共答、严督实导,围绕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指导工作。

入脑入心、真信笃行,让理论学习更深入——

自己先从思想上武装好了,才能精准有效地履行好指导工作的职责使命。指导组全体同志对主题教育学习书目,逐篇研读、逐句领悟,把学思想贯穿指导工作全过程。

静心学习,系统体悟,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重庆市级领导读书班集中交流和总结会以视频方式开到区县,主分会场共1700余人参会,掀起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热潮。截至5月底,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中,95%已开展7天的读书班学习。

个人自学、现场教学、集体研讨……江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省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系统学习基础上,深入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书目,赓续“寻乌调查”光荣传统。

指导组始终推动重庆、江西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和首要任务来抓。两地及时跟进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标对表,指导实践。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

摸清实情、拿出真招,让调查研究更聚焦——

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办成实事,指导组对两地调研方案严格审核把关,与两地党政负责同志共同深入基层调研。

指导组走进江西省委信访局,直接关注了“浦江经验”的运用。指导组负责同志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信访问题多、矛盾突出、工作滞后的地方去,直面群众,解决问题。

重庆坚持“大主题、小切口,全覆盖、不重复,体系化、闭环式,抓统筹、防扎堆”,优化调研方式,推进成果交流和转化,各单位普遍建立落实调研问题、成果转化运用“两份清单”。各级领导干部结合调研下访接访2500余人,解决问题1400余件次……

截至5月底,江西35名省级领导共开展调研126次,发现问题134个,提出解决措施173条,解决问题37个。主题教育官网“问政于民”栏目动态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4月以来转办帖文办结回复率达92.5%。

指导组与两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共同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提质增效、为民造福,让推动发展更主动——

指导组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地发展战略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两地在主题教育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做‘表面文章’,坚持真抓实干,推动三峡库区整体面貌不断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在重庆,为推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库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组与市有关负责同志就“在主题教育中推动三峡库区高质量发展”联合开展调研。指导组负责同志指出,要帮助和推动三峡库区解决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体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江西聚焦就业、教育等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确定10件重大民生实事。重庆通过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健全常态化“三服务”机制等,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推动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15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指导组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聚焦两地群众急难愁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动真碰硬、真查实改,让检视整改更精准——

“要坚持实事求是,对整改什么、如何整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指导组督促两地迅速研究制定落实举措,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评价标尺,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

重庆突出强党性要求,将“是否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否锚定目标真抓实干”等列入对照检查内容,结合“八张问题清单”查摆差距不足,市级领导、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分别建立61项、981项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江西严格对标中央要求,省四套班子成员带头把学、查、改贯通起来,结合分管工作,针对检视梳理出的38个问题,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检视梳理问题873个,全部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在指导组指导下,重庆将开展“群众信访突出问题”等10项专项整治,江西将开展“耕地保护领域突出问题”等9项专项整治。

指导组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全力支持两地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严督实导、同题共答,推动两地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