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用压岁钱 给妈妈买育儿书

2023-06-03 07:58: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初一的孩子过年收到的压岁钱,没有用来买零食,也没有买玩具,而是给妈妈买了十来本育儿书,目的是让妈妈好好学习家庭教育知识。

以“做成长型父母,与孩子共成长”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分享会,6月2日9时30分被搬上了河北省惠民阅读周暨2023年惠民书市主会场的舞台上。这是河北农民广播每天18时的一档节目,主持人和国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石家庄一中心理老师、心理学硕士吕晓慧,一起探讨打造成长型父母。台下,来了不少家长。

说到上面的这个案例,吕老师称,“这个孩子给妈妈买了不少育儿书,比如《正面管教》《不吼不叫 妈妈的一场修行》《你只是假装在陪孩子》《非暴力沟通》等十来本书,希望妈妈好好学习,成为一位让孩子骄傲的妈妈。没想到,这个孩子却迎来了妈妈的三连问,‘寒假作业写完了吗?’‘毛笔字练了吗?’‘四大名著看了吗?’不过孩子爸爸诚恳接受了孩子推荐的书,并表示要好好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

吕老师讲到成长型父母时称,“成长型父母就是指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通过学习来发展提升自我,与孩子共同成长。” 家长是孩子的“原件”,孩子则是家长的“复印件”,家长要想育人,必须先育己。

吕老师又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孩子刚上初中时成绩非常好,排名年级前十名。可慢慢地,孩子成绩开始下滑,成绩一度降至年级第五百名左右。有一次孩子没考好,爸爸一怒之下拿起凳子要砸孩子,被妈妈拦住了。自此以后,这位爸爸就和孩子展开了冷战——不再和孩子交流沟通了。这位爸爸以往是比较热爱学习的,冷战期间反而玩起了手机,一个手机玩游戏,一个手机看视频。

看爸爸这种反应,孩子也不去上学了,也天天拿着手机看。吕老师说:“后来我和这个孩子聊天,刚开始聊得兴高采烈的,可一说到父亲,他就大哭起来。孩子说,为什么爸爸就不理解他呢!”

吕老师接下来给妈妈出主意,让爸爸迅速结束冷战,在儿子放学时开口说话:“儿子放学啦!上了一天的学,辛苦了!”结果,爸爸果真张口和儿子交流了,但最后一句“辛苦了”没说出口,觉得不好意思!

即使如此,孩子还是被感动到了,当晚就放下手机,到书房学习去了。

如何做好成长型父母呢?吕老师道出了两个关键点,首先是做自己、爱自己,“有一句话是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人能爱自己,就会很快乐。我们天天和快乐的人在一起,也会变得很快乐。相反,谁也不愿意同总爱板着脸的人在一起。而爱自己还要接纳自己的不足。有不少家长总爱挑孩子的毛病,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家长对自己也是极其挑剔的,不接纳自己的不足。

其次,要尊重孩子,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孩子情绪不好,正是需要帮助的时候。这需要家长耐心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并不断鼓励孩子一步步走出困境。而这一切,家长都是需要学习的。

做成长型父母,一定是爱学习的父母。否则,今天孩子用压岁钱给家长买育儿书,可能过不了多久,会有孩子被逼着自学育儿书,来教授家长如何做好父母了。(记者 常明)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