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张家口:牢牢把握建设首都"两区"功能定位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6-02 15:30:4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冀时客户端报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要求,张家口市牢牢把握建设首都"两区"功能定位,融合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万全卫城被誉为"明代卫所制活化石",作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中的重点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万全卫城旅游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底交工投入运营。

张家口万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强:

我们项目里包括了非遗文化展示、民俗体验、小吃品尝、民宿等各类文化旅游涵盖的内容。争取把万全卫城打造成长城沿线最重要的一个卫所文化的展示区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的要求,张家口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市计划实施标志性建设项目86个,并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推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在张家口形成生动实践。

张家口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 翟玉峰:

我们今年准备以"相约大好河山 乐享风情草原"为主题举办张家口草原欢乐季的系列活动,5个主题38项活动,带动全市文旅产业的发展。

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同时,张家口还将首都"两区"建设向纵深推进。作为张家口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加紧施工的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95.6亿元,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建成运行后,年发电量约15.4亿千瓦时,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1.95万吨。

尚义华灏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水利工程师 陈国麟:

目前我们现场已经投入1000多人,从施工人员到管理人员我们都在加班加点保证年度的建设目标完成。

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建设首都"两区"的重点任务。到2025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3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680万千瓦,新能源装备制造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另外,张家口坚决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扎实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官厅水库水源保护等重点项目,加大林草湿地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源源不断地为首都送清风、输绿水。

张家口市发改委主任 白晶:

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接下来我们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后奥运经济、首都"两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加强项目建设,实施稳链补链强链工程,同时落实洽谈、签约、立项、开工、竣工"五个清单",推动对接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张家口力量。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