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锁定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 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2023-05-31 17:52:31 来源:央视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对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意义重大。针对医保基金“跑冒滴漏”和违法违规问题,通过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协议、行政、司法综合运用,破解各类监管难题,坚决守住医保基金的安全底线。

创新监管方式 追查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近年来,通过飞行检查、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定点医药机构明目张胆的骗保行为有所遏制,但“跑冒滴漏”等老问题尚未有效根治,违法违规新问题日益凸显,亟须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的制度和方法,坚决守住基金的安全底线。

形成合力 保障基金使用过程常态化监管

《意见》提出,要明确医保基金监管各方职责,包括:强化医保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医保经办机构审核检查责任,强化定点医药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强化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大数据分析锁定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当前监管形式,《意见》明确提出,要成体系地推进基金监管工作。目前,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医保监管充分运用医保智能监管子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解决监管面广、工作量大而监管人手不足的矛盾。

《意见》明确,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协议、行政、司法综合运用,破解各类监管难题。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